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给儿童剧加点“科技”

2018-07-02 15:09 北京晚报

■王润

说起儿童剧,很多人常常将其视为“小儿科”。但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孩子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接触的信息和科技产品越来越多,传统的儿童剧演出内容和形式,已经很难吸引当今习惯于各种电子产品的孩子,因此,面临各种竞争和挑战的新时代儿童剧,需要融入更多新的思维和手段。近期正在进行的由海淀区文化委和海淀演出联盟主办的文化活动品牌之一“文化科技·筑梦海淀——2018年第四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力邀多部“科技范”十足的剧目加盟,突出了海淀文化科技融合的区域特色,让孩子们在享受文化带给他们快乐的同时,也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如何为孩子呈现出更多既具深邃隽永、引人遐想的文化思想内涵,又具有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的高科技技术的演出,是已经举办了四年的“中关村儿童演出季”一直所追求和努力的目标。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里,本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共有来自国内外的40余家艺术团体在海淀区的9家剧场带来83部259场精彩纷呈的儿童演出,不少剧目都是首次登上演出季舞台。作为本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开幕式演出的,是6月9日在中间剧场上演的美国电光火线剧团剧目《科学怪龙进化论》。这部创意无限的电光肢体剧,用丰富的想象力完美融合了电子冷光表演装置这一极具科技感的“神秘武器”,为小朋友讲述了温暖的电光小恐龙“爱与成长”的历险的同时,打造了一场冲击力极强的视觉盛宴。

电子冷光表演装置是一种无需任何额外舞台光支持的便携发光装置。表演者只需穿上特定的服装,在漆黑的舞台上无需借助外力,便可实现自身发光。于是,在科技和舞台艺术的完美结合下,演员化身科技达人,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都可以在绚烂多彩的简单发光装置上轻松实现,使得剧目不仅充满科技感,更具有独特的冷光美感。

除此以外,舞台剧《小王子》首次将机器人带上儿童剧的舞台,为孩子重新演绎了这部经典的童话故事;由上海儿童艺术剧院和中间剧场联合制作的西班牙多媒体舞台剧《我要飞,去月球》中文版,将投影技术与真人表演进行了巧妙的融合;来自国有院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经典系列《三个和尚》、《鹬·蚌·鱼》经过精心打磨也将和小朋友们见面;还有来自美国、立陶宛等国际演出制作团体,也通过极富创造力与想象力的表演形式,为小朋友们带来与众不同的观剧感受。

除剧目演出外,本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还开设了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主题的工作坊,邀请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艺术家们走进学校,为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精彩的培训课程,在培养孩子们艺术修养的同时,增加了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小朋友们在艺术家的指导下亲自参与了电光表演、肢体模、制作电光装置等环节,了解“黑科技”背后的秘密。在开幕式上,15名小朋友还和艺术家们同台表演,展示了工作坊的学习成果。

儿童剧是为孩子们带去欢乐、打造艺术氛围,并促进其心灵健康成长的文艺形式。儿童剧联姻高科技无疑能为孩子们创造新奇的体验,成为激发他们热爱艺术的一种手段。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高科技儿童剧,实现高科技与艺术内涵的完美融合:既有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的科技舞台呈现,又有深邃隽永、引人思索遐想的文化思想内涵;既能探索新鲜的舞台形式,又能赢得观众与业界的良好口碑,成为真正受孩子们欢迎、让孩子们获益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