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歌是不是知识的知识

2018-07-02 10:58 人民网

来源标题:诗人树才:诗歌是不是知识的知识

“诗歌讲述的其实是所有以前时空里发生的东西,你有能力联系到自己的现在,诗歌随即发生,那个从前的知识才会有意义。诗歌有它自己特殊的知识考古学,它是一个不是知识的知识。”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6月30日谈及现代诗的现状与未来时作出上述表示。

6月30日,由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十一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举办。树才当日为到场文学爱好者讲解了现代诗的开山名作,波德莱尔的《恶之花》。

树才熟稔西方文学演变史和作家精神史,当日他重现了波德莱尔诞下《恶之花》的精神分娩过程,深入浅出地点明了《恶之花》对于现代诗的意义。

波德莱尔是十九世纪最富盛名的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在文学领域,他与爱伦·坡、陀思妥耶夫斯基、卡夫卡等人共同拉开了现代主义文学的帷幕。他的《恶之花》是一部石破天惊的著作,它挑战了西方诗歌延续了数百年的古典美学观,专注于发现丑恶事物中闪光的美,不知疲惫地为地狱边惨白的花朵歌唱。诗集塞壬般的歌声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一样,开启了现代诗的大门。由此,诗歌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颠覆性的发展向度之中。

树才在讲解中从作家的生平切入,旁征博引,细致入微地重现了波德莱尔浪漫而颓废的创作历程,描画出了滋生现代性美学的独特生活景观。

提及中国现代诗,树才表示,中国的新诗有一个来源显然是诗歌翻译,中国100年的诗歌史上占很重要地位的诗人和译者两个身份兼得的占50%以上。他指出,“诗歌翻译、诗歌创作,具体诗人和译者不是互相影响的简单关系,它是‘S’型的。戴望舒写《雨巷》一定是对波德莱尔、爱伦·坡等人感兴趣,他反对自己以前的诗学,认为诗歌不能仅屈从于音乐效果。在诗歌的意味、意境方面,他在波德莱尔的作品中看到了象征的力量。”

对于中国现代诗的现状,树才认为,“70后出生的诗人跟60后出生有根本不同,他们想在语言上彻底盛开,预设、象征、比喻,他们真的想把语言用活。活的语言一定是你自己的生活和你的国家生活里的人给你,也就是说用活的语言做事,这是70后以后诗人大的觉醒。他们把语言和身体结合,语言本身就是身体,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语言。”

树才认为,诗歌是所有以前时空里发生的东西,诗人有能力联系到自己的现在,那个知识才会有意义。诗歌有它自己特殊的知识考古学,它是一个不是知识的知识。如果说诗歌是知识,这个世界彻底没趣了。现在知识和信息的爆炸,恰恰呼唤一种诗人,这种诗人能给自己新的思想,对一些发生的事有前所未有地发现,并可以以前所未有地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觉。

“我认为这可能是诗歌得以幸存的哲学条件。”树才说。

当日的“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年4月份开始举办。讲座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据悉,自当日讲座开始,“名家讲经典”系列讲座从西方经典现实主义文学单元,进入了现代文学单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