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开卷有益,益在何处

2018-07-02 10:5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开卷有益,益在何处

我国的成人阅读率在世界各国中长期处于相对偏后的位置。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持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在过去的一年里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本书和电子书)。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同期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的成年人中在过去的一年里一本书也没读过的只有24%。

阅读对于提高国民综合素养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世界各国都把国民综合阅读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有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阅读率主要取决于国民的阅读习惯,阅读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在于青少年时期,而阅读对于青年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之所以说开卷有益,是因为阅读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对于自然界、社会以及自我的完备知识体系的最主要手段,其作用甚至与课堂讲授同等重要。可以说,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是搭建了整个知识体系的主要框架结构和核心脉络,而向框架中填充具体的内容、在各个部分之间建立逻辑联系以及将各个部分整合成一个协调的体系,则主要是通过课堂外的阅读来实现的。

认知和非认知能力培养、成熟而完善的人格发展,阅读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结果显示,每多读一本书,初中生在班上的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就会前进1.05%。除此之外,大量的研究证据也显示,阅读对于青少年认知和非认知能力的培养也具有积极的作用。语言能力是基本认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包括口头与书面语言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大量的阅读是提升语言能力的最有效的手段。而持续性的阅读,尤其信息量大、内容丰富、逻辑体系完整清晰的整本书籍的阅读非常有利于提升信息处理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能力。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表明,学生在基本认知测试中语言能力、图形空间能力、逻辑与运算能力上的得分都与他们的阅读量呈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除了认知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以外,阅读同时也有助于青少年发展出成熟而完善的人格。大量的阅读会使得人变得更加能理解他人的想法与处境,从而容易与他人相处,思维也会变得更具有多样性和平衡性。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利用大五人格量表测量了所有被调查学生的人格,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人格的五个基本维度中,开放性、尽责性、宜人性这三个维度都与学生的阅读量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电子阅读比例趋高,碎片化特征明显,如何确保阅读效果和积极作用待研究

随着我国这些年来基础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以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与巩固,文化教育水平已不再是制约我国青少年阅读的因素。促进青少年阅读工作的重点转向了充足而又优质的阅读资源的供给上。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使得我国国民的阅读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图书、报纸、杂志的阅读以外,电子阅读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更加明显。青少年更多的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书进行电子阅读。传统的纸质阅读平台与新的电子阅读平台最大的差别是阅读内容的结构性差异,除了传统图书、报纸、杂志的内容转移到电子阅读平台以外,电子阅读平台上有很大一部分的内容是其独有的自媒体性质的内容。这一部分阅读内容相对于传统阅读要精练短小和去中心化,从而使得电子阅读会更加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碎片化的阅读一方面有利于快速的提高阅读信息量,但与此同时也会使得获取的信息缺乏有效的逻辑联系,知识学习的效果会受到影响,并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传统图书阅读对于青少年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当前阅读的形态发生变化的形势下如何确保阅读的效果和积极作用,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

电子阅读之所以能得到快速的发展,是因为它在各个环节上降低了阅读的成本。对于青少年阅读来说,阅读成本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而公共图书馆设立就是为了降低阅读成本促进阅读。而目前我国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并没有达到这个效果。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结果显示,青少年对于图书馆的利用率很低,只有不到两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没有图书馆而是图书馆的使用非常不方便。目前我国在图书馆的建设方面存在一个误区,过于追求建筑的富丽与美观、藏书的丰富、技术的先进,但是却忽略了对于公众的亲和力与便利性。对于青少年来说,使用这种图书馆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也不能便捷的满足一般阅读的需求。相对而言,反而是低成本小规模的社区图书馆更加方便和有效率,能有效地促进青少年阅读。这是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图书馆基本公共服务应加强发展的方向。

阅读资源供给不足,缺乏正向引导,拓展阅读面、提升阅读质量很重要

目前我国青少年阅读存在的一个问题是阅读种类的多样性不足,文学类尤其是小说类的书籍占据了绝对的比例,而对于历史、地理、哲学、社会科学、科普等类别的阅读量则严重的不足。造成这种失衡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在面向青少年的阅读资源的供给方面存在问题,缺少专门针对青少年且能有效地激发阅读兴趣的史地哲社科普类型的阅读内容。而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对青少年的阅读方向缺乏引导。我国青少年的阅读方向主要受他们同伴的影响,并且也有相当比例处在完全无序遇到什么就读什么的状态。父母对于青少年的阅读内容和方向的影响力非常低,而尽管老师对于青少年的阅读内容有较大的影响力,但老师关注的重点在学习成绩上,对于引导学生的阅读方向往往会缺乏主动性。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大力促进青少年的阅读量,也需要加强各类优秀阅读资源的供给,同时充分发挥教育机构和社会媒体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动青少年拓展阅读面,提升阅读的质量,从而充分地发挥阅读的各项功能,有效地促进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

(作者:李楠,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