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鲜活人物感动每位观众

2018-07-02 07:56 北京晨报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6月30日,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该剧由著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领衔打造。首演当晚,青年舞蹈家黎星、冯敬雅、拉巴扎西、宋玉龙、李超、于建伟、王金格、索朗群旦、吕诗琦将这条“路”上的每一个人物鲜活立于舞台之上。鲜活真实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由黎星饰演的筑路人卢天在父亲的遗志与母亲望归的期许中进退两难,一段回忆一家三口的三人舞温馨甜蜜,却在父亲为建设青藏铁路而牺牲的沉痛中散场;由冯敬雅饰演的姐姐央金,与所有质朴善良的藏族姑娘一样,用热情感染着坚守在一线的建设者,一段与卢天的双人舞“情愫”,抒情优美的肢体语言与沁人心脾的动人旋律,将这短暂的美好浸入观众的心田;由拉巴扎西饰演的弟弟索朗,质朴单纯又调皮可爱,在最初的相遇中与卢天一行人闹了误会,却在最后所有人牺牲在坍塌的隧道中时,拼了命一般疯狂地挖掘,“你最心爱的口琴我还没还给你,你快出来……”导演王舸别出心裁地安排了经典舞段《洗衣歌》,以轻喜剧色彩的处理使得所有的分离更加深刻,让真挚的情谊倍加珍贵。演出接近尾声,熟悉的旋律响起,稚嫩的童声如天籁一般回荡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轻声哼唱。

首演当晚,两位特别嘉宾也来到现场观看。一位是于1978年2月入伍参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建设的59岁的李如银。他说:“今年是铁道兵成立70周年,作为有幸参与青藏铁路建设5年且亲眼目睹一期工程胜利通车的见证者。舞剧非常感人,很真实,还原了铁道兵当时的生活情景,我好几次落泪。”另一位于1977年入伍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李仕强动情地说道:“传承铁道兵的精神,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不管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必须要把铁道兵的军魂延续下去,铁道兵的精神传承下去,哪怕自己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也就问心无愧了。”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3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