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雅各比和雷弹头》:荒诞背后蕴含生命哲思

2018-06-29 09: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雅各比和雷弹头》:荒诞背后蕴含生命哲思

一个人面对所有的困境

以色列经典喜剧《雅各比和雷弹头》中文版昨晚在北京隆福剧场开启第三轮演出。“鬼才导演”王子川将其改编为“独角戏”,一个人在舞台上演绎三个角色, 80分钟的时间里,以荒诞的表现手法和富有张力的表演,带给观众欢笑与热泪,诗意与震颤,热闹过后留给大家诸多思考。

《雅各比和雷弹头》是以色列国宝级大师汉诺赫·列文的早期作品,他的另一部戏剧作品《安魂曲》可能更为中国观众熟知。他的作品以富有诗意、诙谐犀利、充满智慧著称。

剧中,主人公雅各比想要告别虚度光阴的生活,离开“一无是处”的好友雷弹头,去寻找有意义的人生。转头他就对一个长着大屁股、自诩钢琴家的姑娘展开追求。不想婚后雅各比很快就厌弃了她,重新回到雷弹头家找他,想寻回那个自己唯一离不开的人,可是……

该剧原本有三个主要角色,雅各比、雷弹头与女人莎哈诗,是一个三人戏。王子川将其改编为了“独角戏”,是因为他觉得这更符合该剧本身的气质,也在其中探索到了另外的乐趣。“而且,独角戏也更能表达出,一个人面对所有的困境时的那种孤独和焦虑”,他说。

找到合适的能量和节奏

在舞台上,王子川的每一句话,每个动作,都散发着生命的质感。雅各比对肉体有欲望,但对也对纯真和精神有自己的追求。他渴望拥抱,渴望爱,渴望在孤独的境遇能够有人惺惺相惜。这些都在王子川的演绎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

在大部分时间里,王子川要分裂成雅各比、雷弹头两个人,有时还要转变性别,将女人莎哈诗的狭隘、好吃和对猫的宠爱表现出来。“没有对手,一个人要占领整个空间,不知道能量点要达到哪里,尺度非常不好把握。我只能泡在排练场一遍遍去尝试,找到合适的能量和节奏。”

经过了多场表演,在王子川的理解中,雅各比和雷弹头身上有很多不同。“雅各比带有某种革命性,他想去改变,有一股冲劲,选择去摧毁或建立,能量很强。而雷弹头则是去适应,在细小的夹缝里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

释放集体焦虑

该剧剧本由学者、剧作家黄纪苏翻译,他的语言饱含着智慧、幽默,犀利而不失有趣,带有北京地方化的特点,带给王子川很多吸引。“不像是翻译自国外的剧本,一点障碍也没有,语言非常有趣,简单上口”,王子川评价道。这也更激发他将剧本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

其实,《雅各比和雷弹头》看似轻巧另类、荒诞无稽,却有着列文作品一脉相承的厚重和深刻,蕴含着对生命的哲思。一开场,王子川便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陪衬与被陪衬,直面地抛给了观众。“雅各比所面临的生活的困境,也是大家共同都有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拿到舞台上,可以让大家释放集体的焦虑,稀释掉本身的焦虑感觉。这也告诉大家,面对孤独、面对困境可以不绝望,可以应对”,王子川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