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战马》上演三年再回归

2018-06-29 08:2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战马》上演三年再回归

进入国内三年之后,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今年暑期档将重返京城,并展开为期5周、共计24场的驻演。作为改编自英国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同名小说的舞台剧《战马》,2007年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皇家奥利弗剧院首演,被誉为英国文化的新象征、伟大的国宝级作品。已经是四度来京的《战马》,又将为今年暑期演出市场带来怎样的体验?

十年全球演出超4500场

数据统计显示,这部舞台剧自2007年在英国首演成功以来,至今已相继在全球10余个国家演出超过4500场,观演人数超过800万人次,创造了戏剧史上最为辉煌的观演纪录,斩获包括托尼奖、奥利弗奖在内的全球24项戏剧大奖。

而今年,已是舞台剧《战马》中文版进入国内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中英戏剧战略合作的首部作品,该剧于2015年9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该剧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哈尔滨和西安演出239场,观众人数达20多万。

据悉,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北京站的演出,将从8月8日开始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拉开帷幕,持续至9月9日,总计演出5周24场。在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白雪峰看来,《战马》以深邃厚重的品格、关爱生命的情怀、扣人心弦的情节、精美的舞台呈现、规范的市场运作,成为当代中国话剧市场中内涵与形式统一、艺术与商业统一的成功案例。

作为此次联合主办方,大麦网首席运营官韩强表示,大麦网及旗下专注现场演出的品牌MaiLive能够与国话强强联手,就《战马》这一优质的跨国IP展开合作,非常期待,大麦网将基于本次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资源与宣发优势,为《战马》量身定制营销方案,并积极调动站内及阿里系资源实现生态联动。

斥资360万打造“主人公”

舞台剧《战马》讲述了一个关于友谊、勇敢、坚韧与信念的故事。在这部以“马”为主角的作品中,久负盛名的英国国家剧院大胆尝试,结合多种艺术形式,选择了一种源于非洲马里独一无二的工艺以及“实操木偶”的方式,将《战马》主角乔伊(Joey)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舞台上。乔伊高2.4米、重达108斤,是一匹由14个人、耗时8个月手工制成的栩栩如生的马偶。

据悉,这只斥资360万元的马偶,在三位操偶师的操控下,惊艳亮相。无论从体型姿态、呼吸嘶鸣,到在舞台上的行走、奔跑,Joey都与真马无二。而通过长时间的反复训练与互相之间默契配合,操偶师们能够营造出栩栩如生的舞台效果,往往能让观众忽视他们的存在。

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中方导演王婷婷表示,其实很多地方都想请我们去演这部戏,但是这部戏太庞大了,装台就非常复杂,需要一个礼拜装台,然后五天合成,才能演出,所以这部戏一般不是轻易能走得动的。而且这部戏对舞台环境的要求也是比较苛刻的,需要有足够好的条件来支撑这个舞台,因为整个舞台是完全自己搭建起来的,包括灯光、音响、特殊的多媒体效果,整体支撑在我们自己的舞台上,搭建很复杂。剧场本身的设备我们是不用的,我们的设备要用起重机运上去,所以上面承重梁得够我们的标准。整个设备装起来得有19辆大车。而且我们台上有40多个演员,台后有60个人保证这台演出,所以整个有100人的团队,所以这对很多地方演出方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原汁原味还原经典

因为版权的原因,整个团队严格按照剧本进行排练,力求原汁原味还原经典。但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已经是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入华演出的第四年,为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幕后团队也在“不变”的基础上寻求着“改变”。

中文版舞台剧《战马》中方导演王婷婷表示,“我们不能随意调整这部戏,这也是规则。我们这次的更新主要是在演员上,不同的演员就像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就会创造不同的样子。包括我们现在演马的,我们现在有五组,五匹马就是五种性格,有的时候你看这个角色感觉活跃一点,多动,有的时候萌一点,演员性格不一样,马的性格也都不一样,我们每一场演出之后都有一个反馈机制,是舞台监督组提供的,观众上座率、反馈怎么样、演出时间等细节都有反馈”。

舞台剧《战马》中文版木偶组导演刘晓邑回忆道,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每一位演员都十分认真且投入,“训练内容像是体能,包括木偶的训练,木偶里还包括木偶的配合训练,还请了一些英国表演老师,学习小丑、哑剧等,在这些过程中,能感受到英方的工作方法,特别严谨,特别讲究方法,按照他的步骤一二三四五六七去训练,他就像是生产一样,按照这个流程一丝不差地去训练,到了时间就能达到那个标准。说到训练强度,想想500天一年半,每周休息一天,朝九晚五,跟上班一样,这500天演员没有休息过,就是训练,然后练习体能,学习舞蹈、现代舞,各种训练。我们还去马场生活了一个多月,跟马一块儿生活,真的去了解马,英国老师再来讲马的生理结构、心理结构、精神结构、骨骼皮肤,从里到外讲了一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卢扬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