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1家出版社涉嫌侵权巴金作品

2018-06-29 08: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1家出版社涉嫌侵权巴金作品

昨天(28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巴金作品《家》《春》《秋》维权通报会”在京召开。据悉,“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由巴金先生家属授予人民文学出版社独家版权,人文社公布了11家出版社涉嫌侵权图书,并通报了已将延边人民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吉林大学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的侵权行为向法院起诉。律师指出,涉嫌侵权者已侵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及出版社所获得的专有出版权的合法权。

人民文学出版社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就与巴金先生合作,承继起出版“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的使命。巴金先生去世后,人文社与他的家属依旧继续着默契与信任。人文社副总编辑应红介绍说,“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由巴金先生家属授予人民文学出版社独家版权。但近年来,市场上不断出现非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家》《春》《秋》,严重侵犯了巴金先生的著作权,也严重侵犯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独家出版权。“对此,人文社曾告知部分出版单位停止此类侵权,但目前对《家》《春》《秋》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巴金先生家属和人文社无法容忍的地步。”会上,人文社公布了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团结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大学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延边人民出版社、云南晨光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朝华出版社共11家出版社的多种侵权图书,并通报已将部分出版社的侵权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此,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提出,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国内最大的文艺出版社,应该担负起出版传播重任,同时要担负起肃清市场和维护作家权益、维护自身专有出版权的责任。多年从事出版相关法律工作的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建红指出,涉嫌侵权的图书,至少侵犯了两个权利:一个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另外一个是侵犯出版社所获得的专有出版权的合法权。“无论从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有序建设的角度,还是具体到和作者的感情,及作者权益托付给出版社的经济效益来说,都应该努力把维权工作做到极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