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会举行 传承人讲述家风故事

2018-06-29 08: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传承人讲述家风故事

“家风”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和情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及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承办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该书根据今年年初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编写,以54个人物故事为主体,恢复了部分未播出的精彩访谈内容,增加相关点评,清晰呈现了中国传统家风的脉络。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采用了AR技术,书中的108张图片对应了800分钟视频,读者在阅读时可观看精彩视频节目。活动中,书中的家庭人物亲临现场,齐白石孙女齐慧娟、耿飚女儿耿莹、孔子后人孔德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歌手平安逐一分享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华传统的深厚底蕴。 

“可以吃了”

爷爷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父亲齐良末是齐白石最小的儿子,著名画家,攻山水、人物、花卉,追求气派风格,人称“小齐白石”。

爷爷小的时候家里非常困苦,有时候甚至吃不饱饭,所以他特别会生活,甚至可以说有点抠。但爷爷是对自己特别抠,对朋友、亲人一点都不抠。那时候,我们老家湖南经常来好多同乡,来了他就请吃饭,走的时候还给一些路费。在家里做工的人,每年年底都会拿到红包。老北京人都知道,以前白菜是北京冬季的当家菜,有一家人常年给我爷爷送白菜,于是过年时我爷爷就给人家画一张画,免费的,因为在爷爷眼里情谊无价。而且我爷爷特别讲情谊,他的老师过世的时候,爷爷特别伤心,把老师曾经夸赞的画都亲自裱好,带去坟头上烧了。

再说说我的父亲。我人生第一件快乐的事发生在三岁时,那是20世纪70年代,物质并不丰富。一次,爸爸单位门口一棵树倒了,雨后长出很多小蘑菇,于是爸爸摘了回来,特意买了两毛钱的肉炒了蘑菇炒肉,他的生活常识告诉他没问题,但是我们家的家风有一条是要做事谨慎,爸爸拿一个小闹表搁在那儿跟我说:“你看着,爸爸吃,这个针从这儿走到这儿,5分钟后如果爸爸没问题,你就可以吃了。”现在回头想,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给了我莫大的快乐。我觉得,我在画画上还是比较追求爷爷的境界,在生活上面比较像爸爸,他让我知道,人生点点滴滴都是快乐,要把人生所有小事情都变成快乐。 

“你的根是这片黄土地”

我的父亲耿飚是国务院前副总理,是长征中的“铁军团长”,解放战争期间率部参加平津战役、宁夏战役等,被毛主席称赞“敢说真话,反映真实情况,是个好大使”。

关于我想做什么,在爸爸生前我们聊过,他说他不会干涉我的选择。最后,选来选去,因为我从小的经历,还有爸爸的影响,我决定做跟文物保护相关的工作。我记得在解放宁夏的时候,爸爸住在一个破庙里,庙里的菩萨都在掉皮。有一次我看到爸爸的一张小地图上用红色和蓝色的笔画了好几个圆圈,他指着地图告诉我,那是咱们的炮口。“这是座清真寺,咱们的炮口正好对着它,如果打出去,它就没有了。寺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我们不能打,炮口得歪一下。”爸爸用这张作战地图,给了我最初的保护文物的概念,我沿着爸爸的足迹,开始了现在的事业。

爸爸从小就一直嘱咐我,“你的根是这片黄土地”。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我都牢记这句话。上世纪90 年代时,我从壁画开始保护文物的工作,接下来还有抢救文物、守候文物。虽然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很难独立完成,但是我想,必须有人做这件事。后来,我对中国传统文化逐渐消失表示担忧:北京的胡同、四合院越来越少,万里长城仅剩下两千五百公里,龙门石窟的雕刻工艺已经失传……于是,就决定成立一个民间组织来做这件事,为传承保护中华文化贡献“剩余红利”,所以就有了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我始终坚信,要为中国文化做点事。这是我的人生选择,至死不渝。

“诗礼传家”

1996年10月,在曲阜召开了第一次修谱启动会议。修家谱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开始我在香港和内地之间来回跑,后来我把生意交给我女儿,专注于修谱。为了修孔家家谱,光调查和采访就用了七年时间,第八年才编纂定稿,一共十年。实际上,这是一个家庭史,家谱就是家里的史,这是历史的一部分,正史不会这么清楚地反映家史。家谱修完以后,我发现还有很多人没有入谱。我就成立了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协会,过去家谱中没有收入过外籍华人,但确实是孔子后代的必须收进来,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我们孔子后裔要担当历史责任,要传承孔子的思想,要弘扬孔子的道德,修家谱就是一个凝聚的过程。现在,我越做越进入角色了,因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等于给孔氏家族写史,过去的史太简单,应该更详细地留给后人,像家史里可以找出很多楷模人物,比如孔繁森,我们就应该学习他,记载他的功劳和品格。

我认为各族家谱应该多做这些事情,这不只是孔氏家族的事,这是中华民族传承的大事。我给孔氏家族的所有年轻人和孩子们说几句话:孔氏家族是一个大家族,家谱对每一位族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坐标和亲情纽带。它告诉孔家每一个人在历史长河中的位置,也提醒每一个孔氏家族的人牢记“诗礼传家”的家风。 

“男子汉要扛得住,阳光总有照到我们家的时候”

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但她面对艰辛生活时的顽强,也铸造了我坚韧、自尊的性格。在处理国际事务过程中,我看不惯恃强凌弱、以富欺贫,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总要主持正义。我永远站在弱者这一边,我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天然的同情心,这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政策。

在最艰难的岁月,我母亲经常感到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可是,面对生活的绝望,母亲总是鼓励我:“孩子,男子汉要扛得住,阳光总有照到我们家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有志气。母亲告诉我,男儿膝下有黄金,男子汉大丈夫要做大事,应该有骨气,人可以穷,但是志不能短。我现在可以比较自豪地说,我这辈子几乎没有求过人。我觉得我的自尊心不允许我做求人的事。我没有对组织提过什么要求,我的妻儿都在外交部工作,但我不知道儿子上班在大楼的哪个房间,也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我也要求儿子自力更生,不要求人。我儿子从不向父母开口要钱。

我妈妈一再讲,忠诚出在孝子家,孝子出在贫寒家。我要像妈妈学习,对孩子的关爱,应该更多地从精神上给予鼓励和培养,让他们有一种坚定的意志,要有种,要有自尊。我们应该相信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屹立于社会当中,用不着父母过多操心。 

“为什么不继续唱下去呢?”

我的父亲是上海人,虽然从事科研工作,但热爱文艺,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也是我选择和坚持音乐梦想的领路人。

此前,我的事业遇到过低沉时期,有一次我帮爸爸换药,他为了忍住疼痛狠狠地掐自己的手,咬着牙,黄豆大小的汗珠一颗颗滴下。就在这时,他突然对我说了一句话:“你那么喜欢唱歌,你唱歌我们都喜欢听,为什么不继续唱下去呢?”我当时就觉得无法言语。从此,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尽管音乐道路浮浮沉沉,我始终没有放弃。现在我想告诉爸爸,我今天能够坚持唱歌,有你的一份功劳。虽然你已经没法看到我所有的成绩了,但是没有关系,现在有这么多人支持我。除了做自己的音乐,我现在的重要工作是去贫困县当支教老师,教小朋友们唱歌,就像你留在磁带里的那段话,音乐的力量可以把爱传递下去。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