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人进小学上课 作秀还是实验?

2018-06-28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热播,王洛勇“辅助性教学”受观众推崇

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已经在浙江卫视播出五期。节目选择了22位文化艺术界名人,深入两岸三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经典课文。上周末刚播出的第五期节目,引发老师和家长们对小学语文教育的普遍性反思。节目中,杨祐宁集中有限的三天时间,专门用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意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得到众多观众响应;而王洛勇的“辅助性教学”同样受到观众推崇,为一线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教学的新思路。

受限于节目形式,怎么有效分配时间,在三天内让孩子们得到最大收益,就要看明星老师们各显神通了。在节目中,杨祐宁提前拜访了他自己的小学老师,最终老师的一席话让杨祐宁大受启发:“你教孩子们读书,不如教他们怎么样去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到代课小学后,杨祐宁并没有急于向孩子们灌输知识,而是努力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讲解《曹冲称象》这篇课文时,他先向孩子们抛出了两个问题:孙权为什么送大象给曹操?孙权为什么不喜欢这只大象?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令人捧腹,有的说“大象吃太多养不起”,有的说“曹操以为大象是外星品种”。

而同期节目中的另一位代课老师王洛勇,也带来了教育新理念,那就是“辅助性教学”,即同时使用多种辅助方式达到教学目的。为了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理解蒲松龄的《狼》,他请孩子们观看影片,分辨狼的特征和习性;他还带孩子们观察动物,模仿动物的姿态;而为了让孩子们在上课时能够集中注意力,他提供了一种“集体拍手”的注意力集中训练。他还亲自排了课本剧《狼》——通过肢体动作,孩子们对课文内容烂熟于心;通过“屠夫”和“狼”的对戏,锻炼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但《同一堂课》开播后,也出现了这档节目到底是一场实验,还是一场秀的争论。在媒体人张萍看来,节目尝试将真人秀的形式和教育主题做结合,指向当下人们最典型的焦虑之一:教育焦虑,什么样的教育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她直言:“站出来回答这个问题,无疑需要勇气,但综艺真人秀形式会不会使这个话题陷入浅薄和娱乐化?目前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当前,《同一堂课》的豆瓣评分已经爬升到8.7分,好口碑正在进一步发酵。正如有评论所说,相信所有对教育探索抱有期待的人,都希望节目能继续恰如其分地调用名人资源,深挖传统文化这个切入点,在“真”和“秀”之间保持平衡,展示更多样的实验探索,真正实现文化产品的公共性和人文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