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起“不一样”了 邹爽接棒余隆就任艺术总监

2018-06-27 08:05 北京晨报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12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在昨天(26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已担任20年艺术总监的余隆宣布正式卸任,戏剧导演出身的邹爽女士接任艺术总监,简洁的发布会背景板上只有一个音乐节的标识——BMF,以及一行意味深长的宣示:我们不一样!

关于未来 更多新的艺术发展思路

发布会上,余隆表示,今后将退居二线专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并且“这辈子都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人”。新任艺术总监邹爽,虽然是年轻面孔,其实已经担任音乐节节目总监多年,凭借其开阔的国际舞台视野、锐意的艺术探索精神和极具前瞻性的艺术理念,由她主导并打造的 “新锐歌剧”板块,赢得国内外一致好评。她将为未来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更多新的艺术发展思路。余隆还透露,未来,按照国际惯例,艺术总监一职将推行轮值制,每届任期4年,任期不超过两届。

面对记者关于“我们不一样”的提问,余隆笑称,“今天,邹爽一身红色,我一身白色,我们的确是不一样!”“我不希望一个机构带有过多的个人色彩,一个机构要有生命力,就一定要不断吸纳新鲜血液。这个机构的发展就是要靠不断地吸纳新鲜血液,来不断地多角度地提升它的艺术品质。邹爽这几年为音乐节带来的‘新锐歌剧’像旋风般地改变了我们对古典音乐欣赏的概念。今天是年轻人的世界,我们需要面对更多的年轻人,邹爽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邹爽称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她表示,未来,更需要去实践的是“如何把‘中国概念’转化成‘中国创造’。今后会更加强化‘新锐’的节目编制,同时,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角度,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将更多的‘中国声音’发散到世界上去。营造出一个非常有节日气氛,创造非常强的北京国际音乐节。”

关于本届音乐节 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

发布会上,邹爽第一次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今年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概貌及亮点。

本届音乐节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自10月12日至26日将呈现21场精彩演出。其中包括集全舞台、半舞台、浸没式原创、音乐剧场等形式的剧目5部10场,交响音乐会6场,室内乐1场,默剧3场,电影交响现场音乐会1场。同时将举办13场公益活动,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工作坊和歌剧讲座赏析等活动。为了让更多观众聆听和感受精彩的演出实况,本届音乐节将重启音乐会互联网直播,观众可以通过库客音乐、爱满地古典音乐频道、新浪微博@奥地利音乐频道、微信公众号——今日音乐多个线上平台欣赏到本届音乐节半数以上场次的节目。其中,《奥菲欧》、《消失人的日记》、《切肤之痛》三部作品将引领北京国际音乐节踏上全新的舞台美学探索之路;而“新国剧”《霸王别姬》和“音乐剧场”作品《赵氏孤儿》则将带来 “中国概念”的全新升级。此外,继去年推出九部交响曲全集系列音乐会后,将再次呈现贝多芬的五首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同时,还将以两台交响音乐会纪念20世纪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伦纳德·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

在演出阵容方面,包括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帕沃·雅尔维,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鲁道夫·布赫宾德、卡蒂雅·布妮雅什维利,大提琴家马友友等一批国际知名乐团和艺术大师也将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亮相。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