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00件文物揭开“江口沉银”之谜

2018-06-27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00件文物揭开“江口沉银”之谜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500余件出土文物破解了“江口沉银”的历史之谜,还原了江口古战场遗址的神秘面貌,让观众得以拨开迷雾,看到300多年前的一段历史。

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从此以后,历史文献中多次出现关于江口之战和沉银打捞的记载。几百年来,关于张献忠是否沉银以及沉银地点众说纷纭。

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大西政权的金册,“西王赏功”金银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明代地方藩王的金宝、金册和银册……展览现场,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现场最为珍贵的是三件国家一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铸造于1643年,是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核心文物,对考证遗址年代和性质极为关键;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

展览还展出了与江口之战相关的大批兵器,不但有铁刀、铁枪、铁剑、箭镞等冷兵器,还有一件火器——三眼火铳,这些兵器是确认遗址性质的有力证据,证明此处就是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迄今为止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

据介绍,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明清史研究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