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00余文物揭秘张献忠江口沉银

2018-06-27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00余文物揭秘张献忠江口沉银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6月26日,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首次在全国公开、全面展示。“永昌大元帅”金印、大西政权金册、“西王赏功”金银币等500余件文物浮出水面,讲述明末农民起义的连天烽火。

进入展厅,就见一枚金光灿灿的虎印,这是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铸造于1643年。这枚金印是揭开“沉银之谜”的关键。

2014年,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生特大盗掘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国家文物局督查,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时间,追缴各类文物千余件,其中就有这枚金印。金印之上是身姿矫健的虎钮,印台上阴刻了“永昌大元帅”字样。有文物专家认为,这是张献忠本人所有,他自封“永昌大元帅”,希望政权永昌。

与金印一起失而复得的还有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

策展人介绍,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大量财物沉于江底。但几百年来,关于张献忠是否沉银,以及沉银地点,众说纷纭。这些失而复得的文物对考证遗址年代和性质极为关键,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考古项目立项启动。

张献忠到底沉了多少宝?江口遗址共发现文物4.2万余件。此次精选500余件展出,大部分是精美贵重的金银器和钱币。

在“西王赏功钱”展柜前,策展人介绍,这款钱币铸造于张献忠占据四川之后,有金、银、铜三种材质,是用于奖励有功部将的钱形奖章。在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之前,这款钱存世量极少,且真假难辨。“展柜里的金银钱都是考古发现,铜钱是国博传世文物。特意拿出来,形成完整一套,方便观众对比鉴赏。”

展品中还有近150枚银锭,这些明代税银刻有时间、地点、用项、官员名及银匠名,税种包括“粮银”“饷银”“轻赍银”“义助银”“禄银”“税契银”“行税银”等,地域涉及河南、湖广、四川、江西、广西、广东诸省,不仅反映了明代中晚期征税制度,而且也是张献忠主要行军路线的佐证。“明代中后期,白银成为主要流通货币和政府税收,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是政权赖以存在的基础。”策展人说。

新闻延伸

考古新科技讲述“沉银重现”

此次展览,还“请”来了部分考古新科技,讲述“沉银”的发现故事。“大地鹰”智能化测绘无人机可以自动弹射起飞,自动开伞降落,曾多次完成对遗址地区大范围航空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记录;AGI-R8型两栖电阻率成像系统,可以对水层、卵石层等进行区分,探取水下秘密……这些考古新科技采集到的数据还组成了一段三维视频,循环播放,可以帮助观众快速体验考古全过程。

此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观众可以免费到国博参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