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开演在即 毕飞宇:改编就像嫁女儿

2018-06-26 08: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毕飞宇:改编就像嫁女儿

根据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正在大道戏剧谷紧张排练,该剧将于7月4日至8日在东宫影剧院首轮演出。赶在演出之前,毕飞宇专程来到大道排练厅看望主创,他脱掉鞋坐在排练场的座椅上,很享受地观看了连排之后,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他讲到最初有人来谈这个小说改编时“我非常诧异,这个我27年前写的一个隐喻性的小说,如果让我自己挑,我万万想不到有人会改编这个作品。而且,我也没想到是一个双时空的改编,之前任何一个戏的改编都是清晰的,只有这个戏变化太大了,所以我也特别渴望看到到底发生了什么”。毕飞宇同时表示,作品改编就像嫁女儿,嫁出去就跟当父亲的没太大关系了,但关键是要有这个原作的魂儿在。

改编的关键是抓魂儿

在谈到《男人还剩下什么》的改编时,毕飞宇说:“我觉得改编就像嫁女儿,其实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跟自己完全一样吧,只要你觉得她某一方面跟你很像就可以了,至于她和男朋友晚上拉不拉手,接不接吻,跟当父亲的没太大关系。但关键是要有这个原作的魂儿在,我觉得这个戏没丢,只是变了一种形式呈现。我不希望‘愚忠’,光把情节扒下来是不行的,失去了自由的写作没有意义,我自己渴望的自由,我也一定会给别人。我小说的价值就在于辅助别人思考,这是我作为小说家的幸福。”

当被问到“会不会自己改编自己的小说时”,毕飞宇肯定地摇头,“我不会那么做。我年轻的时候,就有人请我做编剧,但我那时候就很清醒地认识到,与其在编剧这条路上浪费时间,不如花时间继续写我的小说,因为我认为我在写小说这条路上肯定会走得更远。”

要为这个话剧点个赞

对于《男人还剩下什么》的大刀阔斧改编,毕飞宇说:“这个戏改成这样,远远出乎我的意料,我所写的是一代人的婚姻关系,在这个戏中只剩下了影子,是精神性的东西,编剧处理的非常有意思,她写了两代人的情感模式,过去的30年中国人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是大家都看到的。但精神层面上和婚姻诉求中,我们是否也发生了改变,这部戏里所提出的是个多维度的空间问题。一代人的情感模式变成两代人的情感模式不是简单加了人物,戏丰富了,也让小说里的隐喻落了地,所以我看了剧本之后,很快就由吃惊变为喜爱,我要为这个话剧点赞!”

此外,在观看话剧排练片段之后,毕飞宇也对该剧“悲喜剧”的形式给予认可,“这个戏看起来特别轻松,喜感十足,但又有着一个悲剧的内核,这种内外的不配套其实带来的是十足的戏剧张力。让我想起了京剧《苏三起解》,也是用高度喜剧去呈现一个大悲剧,这是我喜欢的。”

看首演会不亚于新婚

写《男人还剩下什么》小说时,其实毕飞宇是带着反思的情绪在创作的,“我30岁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才华横溢,但那是在我骂人的时候;而当我想赞美别人的时候,我变得很无能,渐渐地我发现这不仅仅是我的问题,而是我们这代人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代人是从‘文革’中走来的。我们身边很多人,做生意或者其他事情上都很会沟通,唯独跟家人沟通就出现很大障碍,所以我就写下这句‘在恨面前,我们都是天才;在爱的面前,我们却很平庸’。后来我就开始改变自己,尝试着开始夸赞别人。”

毕飞宇说:“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带他去踢球,我跟他说当你的对手赢了比赛时,你要走上前去,说:‘祝贺你!’我儿子问我做得到吗?我说,正因为我从来没做到过,我才这样要求你。我是到现在这个年纪才做到的。我特别喜欢看世界杯和NBA,因为我总结出来,赛前把最大的自信留给自己,赛后把最大的赞美留给别人,这是我所能想象中的美好生活。”

最后,毕飞宇还告诉在座的记者,“首演我会来看的,但是你们不要让我讲话,因为一个小说家看到自己小说里的人物有血有肉地跟你在同一空间呼吸,那种感觉可能会让我很幸福,那种激动兴奋不亚于新婚,我怕我上台的时候都忍不住要流眼泪,一句话也讲不出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