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骨语》地铁里学会拍网剧

2018-06-25 15:20 北京晚报

刑侦题材网剧《骨语》正在腾讯视频热播,引发关注,评论褒贬不一。多年来,受限于涉案剧退出电视台黄金档的相关规定,大量刑侦推理题材在网剧时代井喷,屡出爆款,从《余罪》到去年的《法医秦明》、《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都掀起一时话题,但与此同时也将观众对此类题材的期待值大幅提升。

《骨语》改编自女法医王雪梅30年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与其他刑侦类型不同,故事重点表现法医如何协助警方推理破案,而对案件本身的步步追踪侦破大幅省略。因此被网友挑出了很多毛病,比如质疑法医除了解剖尸体还勘查现场、分析追查案情,干了刑侦的各个工种;而作为特案组组长的刑警男主角破案逻辑缺失,动不动就生气;每个案件几乎都由法医凭经验推断后便告破,案件全貌展现有限,案情全靠法医台词;此外,还有诸如现场勘查时不带脚套、道具制作粗糙等细节问题。对此,导演扈耀之坦言:“《骨语》着重是在讲法医解剖、寻找细节,推断谁是案发凶手。如果增加时长的话会把警察怎么抓凶手的内容再加进来,这样也可以解答弹幕中观众提出的诸如:这么快就抓住这个人啦?破案这么神速的质疑。但这部戏的侧重点是法医不是警察,网剧的时长又是播出平台预先设定好的,所以我必须有所取舍。”

《骨语》网络风格鲜明,每集30分钟的短小体量,省略了大量侦破细节,为的是在原来一集电视剧的时长中了结一个案件。此外,几乎没有爱情戏份也突破了传统电视剧的禁区。《骨语》是导演扈耀之的第一部网剧,在此之前,他曾在多部刑侦电视剧中饰演警察,也多拍摄电视剧、电影。接受采访时,扈耀之表示学习拍网剧其实是在地铁里,他反复揣摩在那种拥挤的环境下,匆匆忙忙的路程中,在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里看故事的感觉。他认为,这样的观看方式带来两个改变:第一,画面色彩亮度要高,不然在地铁的强灯光和嘈杂的环境中是看不下去的。第二,不要奢望观众一点点走进角色,与之共情。地铁到站,屏幕一关,该赶路的赶路,该上班的上班,心思不会再停留在故事中。于是,他总结的网剧特征包括:“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过多解释细节,加大单位时间信息量等诸多“短平快”风格,以应对现代人的碎片化生活习惯。不过,作为一个年届五十岁的传统导演,扈耀之也并不完全迎合流行风潮,他认为影视剧区别于小说、新闻的核心所在是有主题表达,引领观众在故事中参透人生,因此,《骨语》中所有案件都在传达一个观念:希望观众从中感受到生命的尊贵和价值。

《骨语》中女法医原型王雪梅是首席女法医,她的工作是具体描述是“审核法医”,在警察和法医已经定案后终审,曾推翻过很多冤假错案,确有特别之处。她生活中爱穿旗袍,工作中说话咄咄逼人,以自己的经验寻找证据,在证据中比对经验,这是她的工作方式。所以,剧中女法医一上来就说:“我认为。”但观众不理解,觉得法医好像靠想象就复盘了案情,其实是因为前期的侦破资料都已经齐备了。让扈耀之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件是:一片空地上发现有人高空坠地而死,警察判断这是第二现场,但是案发第一现场怎么也找不到。雪梅老师到现场后问这个人职业是什么?以及是不是有理疾病。警察查证此人职业是机械工程师,有抑郁症。雪梅老师当即判断他是自杀,从飞机上跳下来的。因为她到现场后当即发现空地上方是飞机的航道。最后查明,这名死者是修飞机的机械师,在飞机起飞时趴在轮子上,等轮子在空中即将收起时跳下去自杀。

和刑侦剧一贯的“硬汉”作风不同,《骨语》以“女法医”为落脚点,然而又与通常女性题材剧不同,全剧不涉及任何爱情方面的故事情节。扈耀之认为,大量职业剧说白了都是以职场为背景的爱情剧,但刑侦剧的观众通常不是为了看谈恋爱,而是要看怎么破案。这样,在本就有限的剧集时长里加入爱情戏,无异于画蛇添足。另一方面,扈耀之坦言拍摄《骨语》的初心:“选择这个题材的原因还因为我觉得法医是生者与死者之间唯一交流的桥梁,可以把死者生前没有说,甚至说不出来的话传达给继续活着的人。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生命,生命都没有了别的无从谈起。但生活剧中你很少想到生死,都是恋爱啊、致富啊,只有这种直面生死的剧能当头棒喝地告诉你,生命是’刹那间芳华不再,弹指间灰飞烟灭’。如果这个时候大家会静下来思考,就会对生命心存敬畏,以及敬畏你周围所有有生命的东西,从植物、动物到朋友、同事。一旦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这种意识能够在艺术作品中被广泛传播,也就是正确的三观,那我们的世界将会是不一样的世界。”J187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