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幼容: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2018-06-25 11:30 千龙网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到大量专业词曲创作者的积极参与,在这些歌词来稿中,著名词作家李幼容为“歌唱北京”投递了他的两首优秀作品《新时代的新北京》和《在北京雁栖湖的晚上》。6月19日下午,李幼容来到北京音乐广播,在这里接受了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为我们讲述他的创作历程,以及对“歌唱北京”的一些理解和体会。

李幼容是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词作家,著名的音乐诗人,我们熟悉的《七色光之歌》《金梭和银梭》《珠穆朗玛》都是他的代表作,他与许多著名音乐家和歌唱家都合作过。年初,他在报纸上看到“歌唱北京”征集活动启动的消息后,虽已是83岁的高龄,创作热情不减,曾经两次亲自来到北京电台,将他的心血之作递交给征歌办公室。

李幼容曾经在祖国的边疆奉献了二十多年的青春岁月,他深情讴歌祖国的边疆,在西部题材上独树一帜,锐意创新,引起广泛的反响。从边疆回到北京后,他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祖国首都的一腔深情,继续孜孜不倦的创作。在北京生活和工作三十多年,北京的变化让李幼容思潮澎湃,而新时代的新中国,正需要新的文艺作品与之相呼应。他说:“新时代的新北京,需要我们用新的思想和新的旋律来唱响。”

此次李幼容提交的两首作品名为《新时代的新北京》和《在北京雁栖湖的晚上》,第一首是从世界和国人的角度,立足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从横向和纵向两个不同的维度,全方位的展示北京独特的地位和风貌,词中写到的“你唱圆中国梦,你为人类共同体联起一带一路”,点明了北京作为祖国的心脏,是我们新时代的“灯塔”,是全人类的希望;第二首《在北京雁栖湖的晚上》则是一首风格恬静的作品,通过以小见大的独特切入点,从小小的雁栖湖到“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营造出一副优美而恢弘的画面。同时李幼容老师表示“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只想将自己内心对祖国、对北京的真实情感表达出来,而并不会在意最终的结果。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