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数字出版市场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2018-06-22 10:0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数字出版市场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中国数字出版市场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从《百年孤独》简体中文电子版上线看中国版权保护进步

近日,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著《百年孤独》电子版在数字阅读平台掌阅上线,引发读者关注。尽管这本书在国内拥有极高的知名度,但中文简体电子版的授权尚属首次。

 

中国数字出版市场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百年孤独》电子版在数字阅读平台掌阅上线。资料图片

此事之所以引发热议,缘自多年前马尔克斯曾发下狠话,称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不少读者好奇,为何马尔克斯独独拒绝中国读者?如今其电子书为何又能在我国出版?其数字版权的授权又意味着什么?

遗憾,源自版权保护不力

自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马尔克斯的文学作品受到大量读者的拥趸。特别是其经典作品《百年孤独》,在问世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被翻译成40余种文字,全球正版销量超过5000万册。

在我国,其作品不仅受到大量读者的喜爱,更启蒙了不少当代作家。作家莫言曾直言,自己第一次读《百年孤独》时是震撼紧接遗憾,马尔克斯让他发现,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作家余华也说过:“马尔克斯是个了不起的作家,我对他除了崇敬,没有别的。”

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对中国读者有着重要意义的作家,却因20世纪90年代初的一次“不愉快”到访,放弃了整个中国出版市场。

那时,国内版权保护意识不强,市场上充斥着各种马尔克斯的盗版书,而《百年孤独》尤为严重。见此情形,马尔克斯愤而留言:“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

或许是马尔克斯的决绝引发了关注,抑或是社会进步增强了对版权保护的要求,从那时起,我国版权保护工作被提上日程。在1990年著作权法颁布后的近30年间,我国出版市场日益规范,版权保护不断取得切实成效,海外对中国版权市场的态度也逐渐扭转。

经过与马尔克斯及其版权代理人的多年沟通,2010年新经典文化公司正式获得出版《百年孤独》中文版纸质书的授权。该书发行至今,已销售超过650万册,热度持续不减。

但随着电子移动设备的普及,书本已经不能满足新一代读者的需求。据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95后”阅读行为报告显示,在阅读经典文学电子书的读者中,有84%以上是“95后”。《百年孤独》更是稳居电子书需求榜前列。但由于数字技术导致侵权盗版越发便利,而数字版权保护工作相对滞后,长期以来,国内外出版社和作家并不愿授权作品出版电子书。

打击盗版,严厉查处侵权行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数字出版的发展之路,显得尤为艰难。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回忆说,自1990年著作权法颁布以来,版权概念开始在国内生根发芽,而打击盗版成为首要工作,其中对数字版权保护的力度尤为引人注目。从2005年开始,国家版权局联合有关部门连续14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并专门针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游戏、动漫、软件等重点领域和APP、网盘、电商平台、广告联盟等新型网络应用开展分类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特别是最近5年来,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查处包括网络案件在内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两万余起,依法关闭侵权盗版网站3908个。

我国数字阅读企业也开始积极践行版权保护。2017年,掌阅斥资100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对此表示赞许,他认为清晰的版权采购有利于打击盗版,因为读者可以很清晰的辨别出,只有《围城》掌阅版是正版,其他都是盗版。

同时,针对网络侵权,我国阅读企业也开始有力地反击。近期中文在线陆续发起对美国苹果公司的侵权诉讼,涉案作品超800部,包括二月河“帝王三部曲”系列小说、王跃文《大清相国》、余秋雨散文集、海岩作品集以及诸多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等。中文在线法律服务中心总经理闫芳表示:“作家维权之路任重而道远,中文在线将继续为维护作家权益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积极引进正版内容、打击侵权盗版,掌阅还通过自主研发的海量内容版权管理系统平台,规范了版权引入、编辑审核、编辑排版、书城运营、版权方反馈等各个环节,从技术上保证数字版权的安全、规范。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表示:“在电子书市场已经走向规范化的今天,越是经典的作品,越是希望找到重视版权保护的数字阅读平台来发行,双方携手打击盗版,维护市场秩序。”

《百年孤独》电子书出版,具有标志性意义

随着我国著作权保护环境的持续向好,我国数字出版市场开始吸引世界的目光。2016年《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系列作品电子书在国内面世;2018年年初,村上春树新书《刺杀骑士团长》中文版首次尝试纸电同步发行;2018年5月,《百年孤独》简体中文电子版首次在国内上架并全球首发。对此,上海译文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国内日益明朗的版权保护环境,给了版权方采用纸电共同出版的信心。

“这些授权,说明国内外权利人对我国版权保护工作的认可,特别是这次《百年孤独》的出版,因为马尔克斯曾经的经历,显得更加意义非凡,甚至可以视为一种跨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说。

索来军认为,目前是我国实施著作权法以来最好的时期。“当下,中国在与版权有关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等方面都有着成熟的制度,而且不断完善;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正在进行,版权环境的未来值得期待。”

“数字版权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体现出版权主体维权意识在提升;侵权案件的判罚越发严格,带给权利人更多的信心和应得的收益。”张洪波认为,在这个数字时代,版权产业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依赖政策和法律的保护,越来越多权利人也受益于著作权法的保护。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未来我国还应该不断完善立法,法律也应当及时回应实践中发生的新问题,保障并促进我国版权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