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0卷本《海德格尔文集》问世

2018-06-22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30卷本《海德格尔文集》问世

6月初,由孙周兴和王庆节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30卷本《海德格尔文集》发布,20多位德国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被公认为20世纪西方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的哲学对于20世纪西方哲学以及人文科学诸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对20世纪后半叶的中国当代思想和人文科学产生了持续而重要的影响。1975年,德文版《海德格尔全集》开始出版,这套全集规划达102卷,截至目前德文版全集已经出版了93卷。经过反复考量,中文版文集选定了30卷的篇目,这30卷属于海德格尔的“基本著作”,基本上已能呈现海德格尔思想的总体面貌。

《海德格尔文集》中文版主编孙周兴表示,海德格尔想要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与今天哲学面对的现实情况有类似之处:“由传统文化构造起来的价值体系崩溃了,一切坚固的东西都消失了,尼采把当时的时代状况称为‘虚无主义’。怎么面对之,怎么克服之?这大概就是海德格尔面临的问题。”研究者们还讲述了海德格尔与中国的情缘,如他非常重视中国哲学,为了领会中国哲学的精髓,曾与中国学者共同翻译老子的《道德经》,他的著作多次引用中国哲学家的观点,他家的墙上挂着写着老子格言的对联,等等。

另据了解,随着德文版《海德格尔全集》的不断出版,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也拟增加翻译出版规模。据悉,经过文集编者和译者的讨论,目前已经有另外10卷的计划纳入了文集范围,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在未来将扩展为40卷本的规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知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