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晋升本季最贵古籍

2018-06-22 08: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晋升本季最贵古籍

嘉德春拍屡传佳绩。在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以1.265亿元成为今年春拍中国书画最高纪录、二十世纪和当代艺术夜场实现了12个过千万元拍品的纪录之后,6月20日,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加佣金最终以1.104亿元成交,直接晋升为本季最贵古籍。在随后的采访中,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用12个字来总结今年春拍嘉德的“战绩”——结构调整、平和自然、热而不燥。

此次嘉德春拍特别为“逢辰现世——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设置一专场,该件拍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持续十余分钟,9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104亿元成交,直接晋升为本季春拍最贵古籍。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宋皓在拍卖结束后第一时间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很开心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我的喜悦,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荣耀。感谢委托方对于中国嘉德拍卖的信任,我们也没有辜负卖家的希望和寄托,1.104亿元的成交价格也创造了本季最贵的古籍拍卖纪录。这套陈鉴辑《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是拍卖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宋刻本,这样的价格可谓是实至名归。”

在随后的采访中,胡妍妍用12个字来概括本季嘉德春拍的状况。“首先就是结构调整,新买家入场,老买家实力不减的情况日益明显,如果说前几年新买家的状态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么今年新买家是真正担起了大任,如近现代书画部分最为重要的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1.26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2018年春拍季最贵拍品,而买家正是一位新进场的藏家。同时老买家也是实力不减,在昨日的二十世纪和当代艺术夜场,很多纪录都是老买家创造的。”正如胡妍妍所言,当代拍场不乏熟面孔,如著名收藏家唐炬就在现当代专场一举拿下多件作品,其中就包括岳敏君《时代戏剧》、周春芽《红石》、朝戈《吉玛》等。

除此之外,胡妍妍还提到“平和自然”,“之前中国书画一直是嘉德的强项,也是引领中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但是今年我们并不是一枝独秀,其他几个部门比如现当代、古籍善本也都有很多惊喜和新的纪录出现。”胡妍妍也提到了遗憾流拍的徐悲鸿《愚公移山》,“买家给出价格距离委托方底价有一步之遥,我们也接受现实,并且会继续努力。”

今年是嘉德成立25周年,而此次春拍也是第二次在新落成的嘉德艺术中心举槌,胡妍妍表示:“舒适的环境给我一种‘热而不燥’的感觉,目前的市场亮点很多,热度也够,但是市场环境不好,资金问题也的确存在,但是藏家对于艺术品的热爱和信心仍然存在,所以这次嘉德平和的节奏正好对应了市场的状况。我想一连几天的惊喜也让我们相信市场仍然是健康和繁荣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