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乡村输送优质阅读资源

2018-06-22 08:0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为乡村输送优质阅读资源

6月10日,中国平安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当走进武汉天地社区,作为特邀代理人筹集图书,并号召社会各界一起参与捐书,这标志着“千城万区”公益行动暨平安人寿第二十三届客服节全面启动。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平安人寿今年整合“幕天捐书”公益项目与客服节资源,推广阅读的同时,为乡村少年募集千万册图书。

助力乡村少年成长

在我国,城乡之间的教育存在着较大差距。除了课堂学习,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到博物馆、艺术馆、天文馆观看展览,丰富课余知识,拓展知识面;相比之下,乡村少年所享有的社会资源就少很多。国家教育部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62%的高中生和75%的初中生来自乡镇,而另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显示,我国的城镇儿童拥有童书资源的88.9%,而农村儿童只拥有11.1%。

“在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阅读推广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丁当认为,阅读作为自我教育的手段,是教育扶贫的关键内容。

“一些乡村少年,可能从没进过图书馆、购书中心,少有机会接触课本之外的好书,也许某一天,他们就丧失了阅读和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发展的可能性。”丁当说,有感于此,2013年,由南方精英传媒、中国平安联合近百名社会人士,共同发起“幕天公益”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乡村少年养成阅读习惯,构建起终生学习的动力、方法和习惯,从而帮助乡村少年健康成长。截至2018年5月,平安人寿携手“幕天公益”推出的“幕天捐书”公益项目,已经向乡村送去超过112万册好书,帮扶超过26万名乡村少年。

丁当介绍,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及“全民阅读”的号召,平安人寿秉承“执善心,筑大业”理念,将“幕天捐书”良好的公益品牌影响力与客服节平台的优质资源进行有机融合,开展“千城万区”行动。

“我们计划在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5000场活动,为乡村少年筹得1000万册好书,用阅读助力广泛的社区家庭注重阅读、助力乡村少年精神成长、助力‘村教’工程生根发芽。”丁当说。

扶智扶志精准施策

丁当在致公司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曾深情地写道:“一次次阅读活动,有效提升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关系;一本本寄往乡村的好书,有助于弥合城乡教育的差距。无论是通过促膝相伴的家庭共读,还是跨越空间的书籍流转,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阅读能够连接每一颗求知的心,形成一个向上向善的心灵场域……”

“千城万区”公益行动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6月10日,武汉天地社区的居民们纷纷涌入会场参加活动。主会场的“平安小店”内,丁当化身业务员,以摊主的身份亲自筹集图书,并与捐书的居民进行互动。社区居民捐书或以旧书换新书热情很高,不少家长也带着孩子来参与捐书,整个社区里书香洋溢。

还会有更多平安人行动起来,把这份爱心传递到城市社区、田野山乡。

据了解,在客服节22年优质资源积累的基础之上,今年“千城万区”公益行动将连接更多社会资源深入社区,以阅读促进亲子、朋友、邻里间的联系,促成相伴共读的美好生活风尚:平安人寿全国分公司将以“捐书+”为主旨全面开展“捐书+少年读书说”“捐书+平安行动”“捐书+读书沙龙”“捐书+服务”“捐书+机构特色活动”等系列活动,进入社区、学校开展“捐书+”活动,或邀请客户到营业区参与活动。分公司门店“捐书+”活动以“好服务,有温度”为主题,持续带动更多人参与“捐书+”活动,募集更多的图书。

与此同时,得益于“幕天捐书”项目的积淀,今年的“千城万区”公益行动将社区阅读推广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两个层次上体现精准扶贫:

一是借助平安人寿百万代理人网络和亿级用户的平安金管家平台,通过与“幕天公益”密切合作,根据个性化的需求,将书籍精准送往全国29个省份的贫困乡村;并结合志愿者支教等行动,指导师生开展阅读。

二是今年在推广阅读和筹书捐书的过程中,将倡导公众和各界名人一起推荐好书以传道解惑,提升乡村少年的阅读质量。

从“输血”到“输智”

重视教育扶贫,中国平安一以贯之,平安人寿始终积极践行。

1994年,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成立,中国平安也自此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此后陆续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内容包括校长老师培训,志愿支教服务,为希望小学提供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同年,“平安希望小学百万维护计划”启动,每年划拨数百万元维护专款,用于各平安希望小学校舍、教学楼、操场的修缮,不断改善孩子们的求学环境。

2009年,平安设立“希望奖学金”,奖励就读于平安希望小学以及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2016年,中国平安宣布推出“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将此慈善信托计划的收益定向用于为希望小学搭建网络电教室。

2017年,中国平安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通过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推进平安教育扶贫,助力提升农村的教育发展水平。

今年初,平安集团启动“三村建设工程”,投入100亿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方向,开展产业、健康、教育扶贫。其中,“村教”项目计划3年内支持1000所“平安智慧小学”,培训1万名乡村教师。而平安人寿今年开展的“千城万区”公益行动,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千城万区”公益行动着眼于为乡村地区送去优质阅读资源,是平安教育扶贫的一个突出特色。

“孩子的健康成长可以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愿意发挥网络、人才、社会影响力等优势,更好地帮扶乡村少年的成长,为他们输送优质的智力资源,让每个乡村少年都拥有向上的力量。”丁当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