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杂技语言的戏剧化探索

2018-06-21 08:2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杂技语言的戏剧化探索

矩阵分明的光线下,伴随着空灵悠远的音乐,两位演员以“球技”和“柔术”讲述着“分与合”的情感故事……这是中国杂技团推出的中国首部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中的一个片段。这样具有全新形象与当代质感的片段,颠覆了观众对于杂技的传统印象,不仅技艺得到更加纯粹的展示,而且富有诗意的艺术张力,让杂技既有“形”也有“意”。

当代马戏创新、跨界、以人(的身体)为本、娱乐与艺术并重等基因,加上中国杂技独特、优秀的传统技艺,便成为一个新剧种。“新杂艺”正是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马戏。

《TOUCH—奇遇之旅》是中国杂技团率先引进“新马戏”创作理念,结合中国杂技技艺特点打造的一部全新实验作品。该剧是中国原创,在中国首演,但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中外合作、东西合璧。来自英国的导演、来自新加坡的视觉总设计、来自意大利的作曲及来自加拿大的艺术总监,都是当代世界舞台艺术领域的杰出艺术家。他们带来国际化的创新思维及创作方法,以丰富的经验和创意,与中国剧场创作人才、中国杂技团的优秀人才及演员碰撞出火花。

不同于传统杂技活跃欢腾、恢弘绚丽的场面,该剧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更注重剧目的叙事性以及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互动。情节设定极其简单:一个少年在未来世界的一天一夜中,穿越一个公园(曾经的杂技舞台),他经历了冒险、信任、死亡、希望和爱等不同寻常的人和事,在丰富多彩的体验中成长……1个小时的演出,集合了柔术、车技、球技、绸吊、荡杆、蹬伞等中国杂技技艺,在“旅程际遇”的主题下,这些技艺成为世态人情的奇妙展现。

以杂技的语言、诗意的形式,讲述人的故事。动与静之间,举手成戏,投足有情。杂技在其中,成为表情达意的媒介,打动观众心灵。高超的技巧被赋予了象征与隐喻,有了审美层面的多元意味——双人绸吊技巧被赋予“情”的内涵,爱人间的日常相处以绸吊技巧演绎;软钢丝“寻”象征人在路上,进或退皆在平衡之间;柔术“我”中,两个穿戴完全一样的演员进行镜像演绎,如同本我与自我对话,引人深思。以情节和人物为基础,以杂技的肢体语言体现巅峰技巧,以连贯的思想和情感力求引发共鸣,让杂技表演有了新鲜感和现代范儿。

同时,剧目的“跨界”属性也将杂技带入了当代剧场的领域。《TOUCH—奇遇之旅》里,有杂技,有戏剧,有简约主义的舞蹈,有先锋主义的音乐,有后现代主义的舞台设计……奇险优美的杂技与音乐、舞蹈、舞美、灯光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剧情和情绪进展,让表演更具视觉冲击力,创造更强的剧场感。事实上,杂技不仅可以成为当代剧场的一分子,同时能保留贴近大众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雅俗共赏。

此剧的意义不仅在于开拓出杂技在剧场中新的表演形式,更在于揭示出杂技艺术在向戏剧性和审美化方面努力的一种发展方向,可以选择以独特的杂技语言传递抽象的精神内涵与哲学意味,浪漫化、魔幻化、寓言化、童话化等也可以是杂技能探索的。

剧场表演是发生在“当下”的艺术,与观众共享同一时间、同一空间。未来,杂技艺术如何在创作中坚守“以人为本”,在剧场中赢得观众?杂技技艺如何贴近生活甚至超越生活,走进当代人的思想与情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应该看到,这部新杂艺实验剧虽然还存在些许不足,但已为杂技艺术的全新探索开了个好头。中国杂技人只有在实践中探索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并不断提出新问题、寻求新路径,才能焕发出杂技艺术的新生命。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