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启动
2018-06-20 16:0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张嘉玉)6月20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并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增长,北京市涌现出一批文创园区,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有力推动了文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占GDP比重达14%,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文创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进入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亟需推动文创园区优化发展、转型升级。

园区认定条件需要达到两个70%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共包括六个章节二十四条,主要明确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管理和考核机制、支持服务体系等内容。

其中,总则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行了界定,是指在本市行政区划范围内,由统一的机构进行建设运营管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集聚多家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并形成一定产业规模,能够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保障和产业公共服务,并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特定空间区域。

认定标准方面,从经营管理、服务体系、产业效应、运营效益等四个维度明确了七个认定条件,重点设置了双70%的量化指标,一是入驻率达到70%,二是文创法人单位占比达到70%。

QQ图片20180620155512

6月20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并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出席发布会。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2020年全市形成一批市级文创示范园区

《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主要包括总体定位和建设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四个部分。

市级文创示范园区是全市文创产业创新的高地、政策的试验田和文创园区建设的标杆,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一批市级文创示范园区,重点在5个方面做好示范,即:在健全管理服务体系、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上做好示范,在构建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企业合作上做好示范,在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多出原创文化精品上做好示范,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园区转型升级上做好示范,在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做好示范。

在支持政策方面,专门针对示范园区提出了七个方面19条政策,即“示范园区政策十九条”,将对示范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建设硬件设施、开展公共服务、文化金融服务、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建设分园等给予资金支持,并在园区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人才服务、品牌建设推广、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会上正式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认定工作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包括组织申报、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和结果报审五大环节。

文创园区以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为申报主体,向各区委宣传部或文促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由各区委宣传部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按既定名额向市文促中心推荐进入评审的园区。经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对各区推荐园区进行会议评审和实地踏勘,形成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议名单并按程序报审。审定后的名单将进行公示,公示通过后将于今年10月进行授牌。

据了解,本次认定工作结束后,将启动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评审认定工作,届时参评的园区将从本次认定的文创园区中产生。

wwzjy2018061910

附: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eAj23YEIvWwTPdsqUZYBQ

《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O66M3vB-pSWtv8FYiXcNA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