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泄密者》一部标准套路港片

2018-06-20 14: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泄密者》一部标准套路港片

■金力维

上周上映的几部电影,若无特别喜好,《泄密者》是一个好选择。这是一部标准的套路港片:集悬疑、枪战、爆破、飞车追捕等元素,吴镇宇、张智霖、佘诗曼、郑则仕组成的全港星班底,故事不烧脑,紧凑悬疑的情节一开场便将观众带入一场非黑即白的较量中。商业片水准之上,《泄密者》便再无惊喜奉送了,离开影院时,观众或会感到并无余味可寻。

《泄密者》上映前,“血统纯正的港片”在宣传时多次被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这一句相当于为影片的品质背书。所谓“港片”,意指从上世纪80年代起直至合拍片时代之前,香港电影最繁荣时期所开创的商业片风格,其中尤以警匪片最受欢迎,也生命力最强。香港导演拥有一整套长久实践得来的商业片制造手段,保证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故事悬念迭起,演员、明星配合有度,画面节奏目不暇接。一如《泄密者》开场布设诡异气氛,几车养殖蚊子由穿着白色隔离衣的不明身份者放飞到广阔原野。几个镜头已让观众在惊骇中坐稳,心无旁骛地跟导演快速进入剧情,紧接着,大面积疫情暴发,特工出没神秘大厦,几起谋杀命案接踵而至……随着谜局展开的是:药业大财阀遭遇丧子、绑架,新闻记者和警察锲而不舍地追逐真相,爆炸、飞车、枪战几番惊心动魄的较量后,最终阴谋告破,正义得以彰显。观众恍然发觉,已经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香港导演掌握着一种商业片最恰到好处的节奏感,文戏武戏搭配得当,悬疑激烈处分秒必争,中间插播轻松片段,舒缓观众太过紧绷的神经。《泄密者》采用警匪片惯用的“双雄”设置,吴镇宇和张智霖这对性格反差极大的警察狭路相逢,顺便负责幽默观众。吴镇宇和张智霖自从热门电视剧《冲上云霄》后便常常被安排为反差组合,《泄密者》的导演故意将两人在电视剧中的性格对调,张智霖负责认真严谨,吴镇宇负责随意散漫。不过,他们仍符合港片里的警察规则,无论性格如何放浪不羁,在维护正义、尽职尽责上都不会有半点含糊。所谓“血统纯正”的港片,最显而易见的是选用了全香港演员阵容。以往合拍片里戏份不多的女性角色常常分配给内地女星,比如徐静蕾、马伊琍、黄奕等都曾饰演,但每每令观众瞬间感到违和,短短几句台词或几分钟的画面都十分跳脱。《泄密者》中,饰演女主角的佘诗曼以及几位女配角都是香港女星,统一的港女气质,行事果断硬朗,最大限度地隐藏女性柔软的一面。其实,警匪电影往往将女性处理成功能性人物,所以演员所呈现的气质很关键,完成角色功能之外另有重要作用就是加强或与影片整体不拖泥带水的风格保持一致。

典型的港片不会疏忽对香港地域文化的表现,这部分也是港片迷所津津乐道的。《泄密者》中亦有多处,比如茶餐厅里,吴镇宇饰演的香港警察向张智霖饰演的马来西亚警察详细介绍港式云吞面的吃法和咸柠七饮料的制作精华。感情戏不渲染亦是港片的特色,大约香港这座城市生活节奏快,人与人之间表面疏离,却又暗流涌动,因此港片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在压抑中爆发,就在压抑中平静,人人都是一副外冷内热、欲说还休的感觉。《泄密者》的多处情感戏细腻地点到即止,比如吴镇宇和妻子办完离婚手续后,互道一声“得闲饮茶”,一句标准的客套话表明两人之间的关系退回到熟悉的陌生人。佘诗曼饰演的女记者面对追求者从容又矜持,心中深情绝不流露半分,直到得知对方死讯时,唯有观众看得到她伤心痛哭。

熟练运用港片套路或可为《泄密者》赢得票房,却因其止于套路而无甚惊喜。而与同类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相比,还给观众带来一种沉重的压抑感,问题其实是出在港片的格局太小,往往铺设宏大背景,引入严肃的社会问题,但落足点难有深刻的洞见。就像《泄密者》的以草根正义者联盟的非法行为抗衡财阀和政府勾结的非正义行为未免理想化。香港文化混杂着商业气息和小市民色彩,港片常把矛头指向商业财阀为富不仁,而新闻记者和草根警察作为维护正义的一方,一番非黑即白的交锋后,奏起悲情英雄挽歌。剑有所指,却点到即止,故事便头重脚轻;角色功能性设置流于脸谱化,也是港片套路的一大缺陷。反观港片中的经典之作,并非不用套路,而是可以在套路中深挖人性,跳出非黑即白的表面冲突,在灰色地带中发人深省,或是在套路中尝试最大限度地突破纯技术手段。

总之,《泄密者》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套路港片,不失为保底的娱乐之选,却不必有过高期待。J187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