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市民网上借书48小时送到家门口

2018-06-19 15:37 北京晚报

打造“四网一体”的多维度公共阅读服务保障体系、布局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覆盖全区43个街乡的流动美术馆……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政府了解到,该区正在全力推进文化中心建设,打造“文化强区”。

“四网”构成

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文委了解到,朝阳图书馆是朝阳区打造的“四网一体”多维度公共阅读服务保障体系的中心环节,而且朝阳区图书馆在小庄和劲松建设了两处馆址,也是本市首家实现“一馆两址”同时开放的区级图书馆。在这里读者可以网上预约借书,48小时内免费配送到离家最近的自助图书馆。

据介绍,朝阳区图书馆小庄馆成立于1958年,一个多月前刚刚完成重装改造,设置了“新书墙”方便读者借阅、儿童和老年人阅览区、扫描身份证就能无线上网……朝阳区文委主任高春利介绍,“四网”包括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街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服务点为基础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流动图书馆为主体的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这些网络相互支撑,构成覆盖朝阳区的“一体”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城市书屋服务

CBD和艺术园区

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告诉记者,对于那些不方便来图书馆的读者,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实现朝阳图书馆的办证、预约、交纳押金及滞纳金等基本服务,在微信上自助预约指定图书,就近配送取书,读者还能通过自助图书馆还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传统图书馆服务网络囊括了公共图书馆(室)430余家,年均接待读者450余万人次,借阅图书240余万册次。朝阳区还结合政府资源与社会力量运营能力的优势,建成了梦工坊馆、宸冰书坊馆、798尤伦斯馆、良阅书房馆、东亿产业园馆、三里屯馆、东区儿童医院馆、读聚时光馆8家社会化管理的城市书屋,解决了北京CBD和各艺术园区内公共阅读资源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扩大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人群。

香河园文化中心

服务40万居民

高春利表示,除了公共阅读服务保障体系,朝阳区还建立了“区级—地区级—街乡级—社区级”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最早建设的垡头文化中心辐射周边南磨房、十八里店、王四营、豆各庄、黑庄户、垡头等街乡,打造了五乡一街文化联盟。而刚刚开业仅半年的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则可辐射周边香河园、三里屯、左家庄、和平街、安贞、太阳宫等“五街一乡”,为40万居民提供文化活动空间。

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透露,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再建三个地区级文化中心。其中,常营地区将建设全智能文化中心,设数字文化体验等设施。奥运村和东坝的地区文化中心也已选址完成。

另外,在通过图书馆、文化馆等提供精准文化服务的同时,朝阳区还通过线下社区美术馆、线上数字美术馆、社区文化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整合朝阳区公共文化资源,把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送到社区家门口,有序推进社区流动美术馆建设,50家社区流动美术馆已全部建设完成,实现全区43个街乡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