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听见经典·中外名篇亲子乐读会再度精彩上演

2018-06-19 11:45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听见经典·中外名篇亲子乐读会再度精彩上演

6月18日,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出品、四海童声文化传媒公司和国图艺术中心制作的原创品牌——“听见经典·中外名篇亲子乐读会”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再度上演。北京电台郭炜、杨洪、小群、滕欢、姚迪、赵楠、郑磊、米夏、传艺、MR.Q等10位“好声音”主持人与特邀少儿节目主持人亚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音乐家联袂诵读和演奏中外经典名篇,在粽叶飘香的端午佳节为千名观众奉献了一场阖家共赏的视听盛宴。

声音传诵经典名篇故事传承端午文化

作为北京电台2018“听见经典”系列大型主题传播活动之一,继4月21日成功首演后,此次亲子乐读会以“乐享端午,感恩父母”为主题,将端午文化、文学经典、少儿绘本及音乐佳作巧妙融合,11位主持人联袂登台演绎经典,更有资深主持人梁言担任演出的艺术指导。《背影》、《我爸爸》、《愿你慢慢长大》、《你们都是我的最爱》等中外名篇佳作都在本次乐读会上动情呈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音乐家刘志勇、王大毛、马劲松、张博携手新生代钢琴家王兵共同演绎了《青春舞曲》、《快乐父子俩》、《时间都去哪儿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茉莉花》、《高山青》等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经典。适逢端午佳节,演出还特别设计了《端午话屈原》、《端午话民俗》和《舌尖上的端午》等场景故事分享篇章,更有中小学生诵读《橘颂》、《笠翁对韵》和温情互动环节, 传承和普及端午文化。

绘本故事温情演绎 国学名篇多元呈现

上午10点,演出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音乐家《青春舞曲》欢快开场、《教育面对面》主持人姚迪深情诵读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中徐徐启幕,他用磁性的声音、真挚的情感开篇传递了父子间深沉的爱。

“听见经典·中外名篇亲子乐读会”从创意之初就倡导“阅读与音乐“美学修养的家庭传承与社会传承,而参演本场乐读会的主持人和音乐家更是践行了这一理念,其中8人带着自己的孩子共同登台表演,凸显了端午节这场亲子演出的温度。

当天演出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北京电台和北京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首度同台为孩子们“讲故事“:在琵琶伴奏下,“小群姐姐”绘声绘地向小朋友们分享了知名绘本《狼饿的时候》,惟妙惟肖地讲述了这个“充满惊喜与意外”的故事;而“亚明哥哥”则以知识普及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端午节的由来”。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一路畅通》主持人郭炜继首演诵读《小橘灯》后,此次再度参演,并压轴演绎了《舌尖上的端午》,传播了端午饮食文化。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乐读会上,来自东城区“校园金话筒”中小学生主持人大赛的30名选手投入地朗诵了国学名篇《橘颂》,在端午节向爱国诗人屈原致敬的同时,也从侧面展现了北京电台2018“广播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成果;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的音乐家们和朝花艺术总团童声合唱团还创编表演了经典儿童绘本《红菇娘》的同名主题童谣,让“唱绘本”成为继“读和看”之外的又一呈现方式;维玮道来少儿语言教育诵读团队的小朋友们以快闪齐诵形式表演的《笠翁对韵》更是萌翻了全场,使现场观众感受到经典传承的别样魅力。

整场演出中,精心的音乐编排与场景故事呈现相得益彰。主持人、音乐家和孩子们的投入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系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本次乐读会别出心裁地为每一位在场的小朋友们准备了五彩绳。演出尾声,在千名大、小观众意犹未尽之时,主持人郭炜提议让孩子们亲手为身边一同观看演出的长辈系上五彩绳,不经意间以小小的仪式感弘扬和传承了传统文化。整场演出在与现场数百对家庭的温情互动中圆满落幕。

声音传播经典 文化锻造品牌

“听见经典”系列是北京电台2018大型品牌传播活动,以“推广电台好声音,传播经典之美”为核心,全年通过多场诵读沙龙、诵读体验会和朗诵会等形式,传播语言和文学之美,形成品牌效应,打造声音的文化名片。其中“听见经典·中外名篇亲子乐读会”是以中国传统节日和时令节气为时点,将经典图书、音乐作品创新性演绎,立体化呈现,实现诵读艺术音乐化,听觉艺术视觉化,助力中外优秀文学、儿童绘本故事、经典音乐作品的社会传播,打造具有深厚内涵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