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公共图书馆如何更有效地服务读者

2018-06-19 11:11 中国文化报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当下,全年开放、24小时不打烊的理念在文化服务领域逐渐成为热词。2014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始24小时不打烊,当年年底就创下了盈利增长130%的纪录,给萎靡的实体书店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之后其他书店纷纷效仿,一度“灯火通明温暖了整个城”。然而,几年经营下来,24小时营业的模式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昂贵的房租、额外支出的电费与人力成本等使实体书店在24小时运营模式的推行中变得更加谨慎。据三联韬奋书店负责人介绍,全国不少书店因亏损取消了24小时营业,三联韬奋书店在北京的第二家分店——海淀分店也在去年停止了24小时营业。

然而在公共图书馆领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图书馆实行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开放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从“读者下班我下班”

到365天无休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公共图书馆从开放时间行政化的模式中走了出来,开启了全年没有闭馆日、天天开放的尝试。1996年,上海图书馆新馆开放之日就率先提出“365天,天天都开馆”,之后这一被认为是现代图书馆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创新体现的举措得到其他公共图书馆的认可,于是,首都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纷纷效仿。去年,太原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也秉承了这一理念。

全年开放、全天开放的举措是否值得提倡?关于这一问题,业界争论了很多年。过去乃至如今的基层图书馆中依然存在“读者下班我下班”的尴尬局面。记者曾走访一些地级市图书馆,大多实行上午9点至下午5点开馆、中间还有午休、周末全休的开放时间。由于图书馆开放时间与大多数读者的上下班时间一致,所以,到馆人数并不理想。因此,365天全年无休,打破了开放时间行政化的“藩篱”,标志着图书馆服务理念向着以读者为中心的方向转变。

365天无休是否符合规律

图书馆365天无休是否符合国际惯例呢?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曾对日本的公共图书馆开放时间进行过调研。他举例说,2005年日本进行的一项关于公共图书馆开馆时间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80%的公共图书馆年开馆时间在250天至299天之间,绝大多数公共图书馆至少有和法定假日天数相当的闭馆日。而日本图书馆协会2004年新修订的《公共图书馆的任务与目标》要求,公共图书馆的开馆天数、开馆时间,以方便住地居民利用为原则确定。

“全年无休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只有咱们国家才有。在国外,公共图书馆一般实行周一闭馆。”李国新认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也应在保障公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从公共图书馆科学、规律、持续地发展的角度,考虑到公共资源投入产出的比较效益,不一定要全年无休天天开馆,更没有必要全天24小时开馆。开馆天数和开放时间应在综合考虑方便公众利用、投入产出效益、资源条件制约、持续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馆制宜地加以确定。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其第三十八条规定:“公共图书馆在公休日应当开放,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应当有开放时间。”李国新解释:“法律用语中‘应当’一词即为‘必须’,公休日即周六、周日,公共图书馆应当开放,而且应当按照正常时间、范围开放,不能在时间、范围上缩水。公共图书馆的闭馆日,可以选择公众的工作日。法定节假日,即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的全体公民都放假的日子,目前全年11天,公共图书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只要有开放时间就可以。”李国新认为,公共图书馆法的这一规定,体现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上的一些变化,“至少反映出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应考虑几个问题的平衡,一是公众的基本阅读权利如何保障,二是馆员的休息权利如何保障,三是公共资源投入产出的效益如何最大化。”

目前,我国已经有一些公共图书馆选择在公众工作日闭馆。如,广州图书馆实行早9点到晚9点开馆,每周三闭馆;重庆图书馆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闭馆,进行网络维护及设备检修;天津图书馆每周一上午休馆;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周三至周日开馆,寒暑假周一至周日开馆。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全年无休

在浙江温州,坐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书房”,已成为温州的独特标志。每间“书房”实际上就是一座小型的自助图书馆。据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介绍,目前,全市“书房”已达50家,很多“书房”都是24小时开放,市民可以随时读书。

在江苏苏州张家港,32家24小时图书馆驿站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无人值守、刷卡进入、舒适的环境、丰富的图书资源,使图书馆驿站成为张家港市民阅读的好去处。

随着科技的发展,24小时自助图书馆应运而生。它解决了公共图书馆24小时开放的问题。一个个袖珍的图书馆设置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街道和社区,市民可以就近借阅图书,免却专程前往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不便。这对与时间赛跑的都市人来说,可谓一种新的“公共阅读福利”。

然而,在有的城市,自助图书馆也出现了运营难以为继的问题。因此,公共图书馆开放时间不必跟风,而是应从每家图书馆不同的实际出发,在遵守公共图书馆法规定的基础上,找到既方便读者又节约资源的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杜洁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