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长声新书感受日本雅趣

2018-06-19 08:02 北京晨报

前天(17日),由北京阅读季“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及RDV主办的知日作家的“东瀛孤灯”之旅暨李长声新书《我的日本作家们》分享会在SKP RENDEZ-VOUS书店举行。活动中,李长声和资深编辑人傅月庵一起畅谈日本的作家们,并讲述他们的奇闻轶事。

李长声自1980年东渡日本,其间,他不停观察日本社会,体会日本文化,同时写作不辍。他自励“勤工观社会,博览著文章”,曾于1990年北京三联书店所出《读书》杂志的“东瀛孤灯”专栏上担任执笔,许多读者也因此认识了李长声的其人其文。他的文章面向广阔,从“河豚料理”一直写到“日本人的教养”,从“茶花”一直说到“漫画”,主题跨越幅度大,文笔又快又好,深刻而不失风趣。

李长声在总结《我的日本作家们》时称:“日本的人情味其实很多都是武士小说写出来的,《深夜食堂》里的那种人情味并不现实。”而说到日本小说家,他如数家珍:“如果你想显示渊博就读池波正太郎;如果你想发迹就读司马辽太郎,因为他的小说诸如《坂上的云》此类,总是给人向上蓬发的感觉;如果你死了心就读藤泽周平,因为藤泽周平的小说人情味非常浓,可以给人安慰。”李长声称,用日本文学开启一个视角,可以感受日本的风雅趣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