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端午时节看“艾”的旧俗和新习

2018-06-18 15:07 央视网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除了在门窗插艾草,您还知道什么和艾草相关的端午习俗吗?随着时代发展,在节日里,这古老的植物又有哪些新变化,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端午节来临,在被称为艾草之都的河南南阳,孩子们要进行一个传承千百年的仪式——在艾叶煮的水中洗澡,炎炎夏日水中嬉戏也成为了孩子每年的期待。

小学生:“洗艾叶澡感觉真好玩,洗完身上滑滑的,有一股香气,以后我天天都要洗。”

除了用艾叶煮水洗澡,艾草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艾叶茶、艾叶鸡、艾叶丸子等食品深受老百姓喜爱。

河南南阳市桐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汪德夫:“小孩子脾胃弱,艾叶是有健脾开胃的作用,还可以外用清洁皮肤,防止小孩皮肤病,还能提高免疫力,内服可以防瘟杀菌。”

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由于含有挥发油、黄酮等有效成分,艾叶用来杀菌防病有着悠久历史。四百多年前,艾叶的药用价值被李时珍验证,也被录入《本草纲目》中。如今,随着生产生活水平提高,艾草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节日中:富含艾提取物的爽身粉、艾绒枕头、艾茶叶等产品备受追捧,成为馈赠亲友的首选。

眼下正是夏收时节,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毛集镇熊寨村,家庭农场主陈永东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收获的不是粮食,300多亩地里种植的都是艾草。

河南南阳市桐柏县毛集镇艾草种植大户 陈永东:“一亩地的效益就是2600元,我们的艾叶销路都是本地的艾制品加工企业,来上门收购,或提前订购。”

种植扩大是需求催生的,加工、销售也逐步跟上形成了产业链条,艾草还被精深开发,提高附加值,洗护用品、精油、药品等产品也推向市场,已获得100多项专利,不仅满足国内需求,也远销海外。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