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端午节“三种武器”:艾草 菖蒲 大蒜头

2018-06-18 15:06 央视网

今天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继续来看端午节民俗地图。我们前两天已经从美食、游艺等方面,为您介绍了全国各地在端午节期间,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接下来要说的,是药,草药的药。

为什么要介绍药呢?因为端午节前后,我国很多地方开始进入多雨潮湿的季节,人容易生病,同时蛇虫繁殖,易咬伤人。而古人再一次充分发挥了强大的民间智慧,经民俗专家考证,端午节的很多习俗,都蕴藏着丰富的中医保健知识,反映的是古人对于生存环境和自身健康的关切之心。

接下来,我们先了解一下南方一 些地区过端午的“三种武器”,是哪三种呢?

村外靠近池塘的地里,随处生长着艾草,江苏苏州 周庄的居民家中,一到端午节,必备的,就是艾草。

除了艾草,叶片呈剑型的菖蒲,也不能少,菜市场上就能买到。

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说,在我们水乡来说,长在河边的一种草,菖蒲它的折包括散发出来的东西,蚊虫包括蛇都不敢靠近它的。

传统的端午习俗,家家户户门上都会插这些菖剑、艾叶还有一个就是大蒜头,因为菖蒲作剑,艾叶作鞭,大蒜头作锤,每户人家都要有这“三种武器”。

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说,有的横着挂,也可以,用两根绳子横着,那这样挂也可以。挂大门口首先我们说,挡住所有的毒啊,等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