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8-06-14 14:54 羊城晚报

6月12-13日,张艺谋执导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张艺谋携来自七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通过乒乓·球、神鼓·影、合音·臂 、戎舞·光、歌书·蝶、号子·染、堆谐·云等七个独立的演出单元,呈现出传统与科技的融合碰撞。张艺谋表示:“人的一生可能只能做好一件事,我就愿意做跟艺术有关的创作,生命就在于这个过程。”

演出团队“大换血”

《对话·寓言2047》凭借传统民间艺术与全球顶级科技有机结合的演出形式吸引了观众的关注。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特色,但演出团队“大换血”,内容焕然一新。张艺谋表示,打造《对话·寓言2047》的初衷是想通过与先进科技手段的结合,尽可能多地展示中国那些鲜为人知的艺术形式。

张艺谋执导的演出似乎已经烙下了“高科技+传统”的印记。他说:“中国是个演出大国、晚会大国,我们从小就是看演出、看晚会长大的。几十年下来,今天这个时代确实面临着表演的更新和交替。我觉得将科技手段与优秀的文化历史结合,表演会呈现出另一种美感。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我很愿意继续尝试下去。”

新片自己写剧本

张艺谋的大胆创新并不局限在演出领域,由他执导的电影《影》本月初首发预告片,古典的中国水墨风格,融入二元分屏的处理形式,彰显了影片的独特感官体验。谈及新片,张艺谋说:“《影》也是在求变求新,希望做不一样的东西。”对于邀请邓超、孙俪夫妇出演,张艺谋表示片中角色很适合他们一起出演,并非出于单纯的商业目的。他还透露,下一部电影作品“是我很多年前就想拍的故事,剧本基本都是我自己写的”。

年过花甲依然在拼的张艺谋,坦言每一次创新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我喜欢创作,喜欢原创的东西。人的一生可能只能做好一件事,我就愿意做跟艺术有关的创作,不断创新、尝试,生命就在于这个过程。当然,创作本身也是冒险,也会面临百分百的失败。但这不重要,创作会带给你更多的愉快,你会享受这个过程”。

珍惜每一次创作

几天前,中国第五代电影人张军钊在大连病逝。张艺谋和张军钊是同窗好友,回忆起一起为电影而奋斗的经历,张艺谋感慨万千:“当年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四个(张艺谋、张军钊、肖风、何群)从北电毕业的大学生,全都剃了光头,想让所有人看到我们有一种誓死的决心,一定要把第一部电影拍好。四个人,现在两个都已经不在了,张军钊和何群都不在了。时光就是这样,生命就是这样,对我来说,纪念同学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每一次创作,我现在还健康、还能继续拍,希望把当年剃光头誓死奋斗的决心,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