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大型交响声乐套曲《长城》首演
2018-06-13 14:28 千龙网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千龙网讯 “当你在太空把地球回望,人类的摇篮上有一道提梁。提着那端庄红墙映照吉祥,提着那金色琉璃闪耀着辉煌……” 6月12日,一曲恢弘的《太空回望》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唱响,这是由曲波作词、尹铁良、赵小也、龚晓婷、王宝文、丁纪、段庆民、温展力七位作曲家创作的原创大型交响声乐套曲《长城》首场演出的序曲。音乐会邀请黄华丽、王洪玲、杨阳、王喆、陈苏威、周澎、毛一涵、刘迪等中青年歌唱家和青年歌手担任独唱或领唱,北京草原恋青年合唱团担任现场合唱,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影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张冰冰担任指挥。作品以《序曲·太空回望》《第一乐章·长城记忆》《第二乐章·雄风长歌》《第三乐章·新的长城》和《尾声·永恒的虹》组成,以宏大的气势讴歌了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爱好和平、厚德载物,它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见证。

北京音协秘书长赵金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至2017年北京音协新人新作音乐会连续推出三部原创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劳动创造幸福》《南水北调》《为你歌唱》,和一部原创交响音乐作品《一带一路·聆听中国》。推出了一批讴歌新时代,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新作品,发现并推出不少年轻的作曲家和青年歌手,在全国掀起了创作交响声乐套曲的热潮,新人新作音乐会已经成为北京市文联和音协的原创品牌活动。《长城》是为‘一城三带’系列文化活动中‘长城文化带’而专题创作的一部交响声乐套曲,是响应、配合北京市政府打造北京城与长城、运河、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而专题创作的原创作品,也是通过声乐套曲这一形式讴歌北京,赞美祖国。长城跨越6600多公里,横贯中国北部若干省区,历时2000年,几乎贯通中国封建社会的全部历程,是一个最为巨大丰富的人类社会文化遗产,又是半个中国的地理、历史、民族文化的集合体,长城文化的博大是举世无双的。对于生活在长城周边的人们而言,长城最大意义就是家园——共同守护的家园。长城是人类守护家园的符号,是人类共同体的‘城墙’,是人类文明的象征。这首声乐套曲不仅从艺术层面讲述长城的伟大以及和北京市民息息相关,也从社会层面解读这一文化遗产的民族精神象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交响声乐套曲《长城》共五个部分14首作品组成,有独唱、重唱、男声合唱、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美声、民族、通俗、戏曲等音乐风格丰富多样,涌现出了一些旋律优美,易于传唱的好作品。由《烽火台》《大一统》《贞良殇》和《老窑工》为内容的第一乐章《长城记忆》,通过追溯200年前长城经历的修建历史,词作家和作曲家用文字和音乐为观众展现了一个个真实的画面:那些饱经风霜的人们正在为这一世界上伟大奇迹建造付出着辛勤的劳动。由《丝路情》《大青砖》《天下雄关》和《八达岭》四首歌组成的第二乐章《雄风长歌》则为观众展现了一个个历史画面:丝路的源远流长,大青砖的厚重坚实、天下雄关的坚毅挺拔,再到八达岭的一望无际……词作家和作曲家们通过不同的音乐风格和艺术表现,多维度展现了长城壮丽的景象和它那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而由《野长城》《登长城》《长城望月》和《新的长城》组成的第三乐章《新的长城》,既关注到对长城的保护,更展现出今天的长城壮美的景色和登上长城的所想所感。最后尾声《永恒的红》则以磅礴的气势彰显出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作品从歌词到音乐表现运用了多种风格、多种演唱形式,力求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现作为世界最博大的文化遗产“长城”所承载的中华精神和人类家园的象征意义,其中既有展现博大精神的宏大交响乐,也有一些通俗易懂的优美旋律,既有历史人物的戏剧式咏叹,也有当今百姓最为熟悉的现代流行风格的讴歌,更有接地气表达北京人心声的多种风格的音乐旋律。美声、民族、通俗、戏曲集中展现,合唱、重唱、独唱多种音乐形式的表达,是一部展现“长城文化带”和歌颂北京辉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的优秀作品。正如词作家曲波所说:“长城文化既有浓烈的民族特性,又深深植根于人类追求真善美的共性厚土之中,具有令人向往和陶醉的魅力。今天我们要共筑新的长城,筑起人们内心最美的精神长城。这座长城,不仅将铭刻历史的屈辱与荣光,还将承载东方巨龙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梦想,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全体主创人员用我们的心来完成这部声乐套曲的创作。”

交响声乐套曲《长城》是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组织创作承办,为“一城三带”系列文化活动中“长城文化带”专门创作的新作品,也是北京音协一年一度的新人新作音乐会。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