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文化遗产“活”在寻常百姓家

2018-06-13 08:35 光明日报

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等3700多项活动在全国同步展开,400多项体验传承活动在20多个省区市推出……刚刚过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人们走进文化遗产,感知岁月积淀的文化魅力,也让人们意识到,文化遗产可以摆脱高冷的标签,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文明文化的记忆载体。每一项文化遗产,必定都经过历史的冲刷、岁月的洗礼和文化的沉淀,凝结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有的情感和智慧。目前,我国拥有52项世界遗产,位列世界第二;其中自然遗产1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很好地体现了我国自然和文化资源的丰富性。

我国之所以能有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得益于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更得益于给力的保护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为先。近年来,科技水平日益发达,为文化遗产保护注入了十足的底气。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通过影片展示莫高窟最具特色的洞窟,对游客而言,局部细节的放大让人们对莫高窟壁画塑像有更直观的印象,细致的讲解让人们对莫高窟有更深刻的了解。对莫高窟而言,数字展示中心缩短了游客在洞窟的滞留时间,减轻了洞窟长时间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使洞窟得以“休养生息、延年益寿”。

落实保护为先,还需要社会公众的高度参与。随着近年来传播渠道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走进公众视野,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价值和魅力所在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走红,折射出一种现象和趋势:人们乐于了解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人们期待有更多渠道去领略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人们乐于看到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人和事。因为这些乐于和期待,人们会对文化遗产心生敬重之意,并在敬重之外生出保护的意识。

在保护的同时,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也是值得思考的话题。几千年来熠熠生辉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完全可以从严肃、古老等人们固有的印象中跳出,依托更生活化的载体、借助开放的视野和灵动的设计“活”在当下。这几年,火的一塌糊涂的故宫文创产品就是个最好的印证,一直被视为庄严肃穆之地的故宫从建筑、文物、历史故事等着手,找到符合现代人审美的设计载体,开发出既有内涵又实用的文创产品,一举将过去的高冷形象转变为时尚卖萌的亲民形象,不仅创造出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元的成绩,更收获无数粉丝,受到广泛好评。如今,在很多地方,华阴老腔、皮影戏、川剧变脸等表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老百姓的身边,文化遗产也因具备了生活气息有了更鲜活长久的生命力。

因此,要让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具张力和活力,就要让文化遗产“活”在寻常百姓家。在保护的基础上,将文化遗产承载的文化元素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顺应当代人的生活。让文化遗产走进日常生活,文化遗产才能深入人心,中国传统文化脉络的保护传承才算成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