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创造101》选手杨超越表演业余人气高 别光怨选手

2018-06-13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造101》选手杨超越唱跳不佳却稳居排名前列,引发网友激烈争议

网络综艺《创造101》此前因选手王菊而备受关注,6月9日最新节目播出后,又把选手杨超越的名字送上了热搜。由于在该期节目中公演表现不佳,“杨超越车祸现场”的热搜词一度稳居第一,甚至变成了紫红色的“爆”字。这意味着这档原先还有些小众的女团选拔网综,因为杨超越的表演失误,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

围绕选手杨超越展开的网络大讨论,也将这档完全依靠网友投票决定选手胜负的节目推上了风口浪尖。唱跳实力不足、却凭借外形和个性讨喜的杨超越,从节目之初就因为网友投票而将那些实力有余、人气不足的选手远远地甩在身后。背负着票选“中国最强第一女团”目标的《创造101》,面对杨超越这样的“意外”,也面临着舆论场不同价值观的撕扯。

“村花”人设讨喜 实力欠缺却疯狂圈粉

大多数杨超越的粉丝,都是从她海选时自称“村花”,看上去蠢萌又无害,而喜欢上这个年仅20岁的小姑娘。对杨超越本人来说,“村花”虽是一句调侃,但出生于江苏盐城农村的她,确实因为这种成长经历而跟身边的选手显得大相径庭。

根据《创造101》节目中的设定,节目选出的101位练习生将经过两个半月的封闭训练,从101位选手中选出11人作为女团出道。期间,练习生将通过多次公演的方式直接面对观众拉票,线上网友的投票则作为唯一标准来决定选手的去留。尽管节目中同样还有不少舞台表演经验不足的选手接受训练,但因为第一期时“村花”的人设而受到关注的杨超越,很快就在网络上收获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人气,这种人气转化而来的投票,也让她前半程的赛程几乎一直稳居高位。

这种与实力并不匹配的人气,很快也给杨超越带来非议。尤其是上周六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中,杨超越再一次在公演中表现不佳,并且在自行清唱的环节走音跑调十分严重,被大量观众直呼“车祸现场”。杨超越的表现实力欠佳,其人气却在网络投票榜上依然高居不下,让原先并不关注该节目的观众也开始觉得难以接受。“就这种水平,居然还能进入‘中国最强女团’比赛的后半程?”“唱跳能力是女团选拔的标准,这种完全不达标的选手为什么可以继续待下去?”“选能力还是选人气”,一场关乎比赛公平的争论在网络上辩得如火如荼。

初中辍学打工妹 唱跳基础业余陷困境

对于大多数不喜欢杨超越的“路人黑”来说,不喜欢她的理由主要来源于实力和机会的不对等,在一个几乎大多数选手都具备成熟舞台经验的竞争环境里,能力欠缺、仅凭借外形和个性讨喜就能够立足,几乎颠覆了传统的偶像选拔标准。而以目前的赛制来看,这种不公平将持续下去,甚至可能直接决定最终出道女团的配置。

而在杨超越的粉丝们看来,杨超越的出现并非某种商业上的预谋,虽然实力不足,但其在节目中仍然努力,高人气导致的比赛结果并非杨超越个人决定,“作为一个单纯又没什么能力的小女孩来说,她在节目里爱哭、说错话,都是本能反应,不应该因为她现在的排名就进行人身攻击。”事实上,当杨超越作为女团“CH2”的一名成员出现在《创造101》的舞台上时,她已经注定要成为这个团体的“后进生”。

虽然女团CH2出道已一年,但大多数时间都是以直播和Showgirl的方式维持粉丝热度,算不上经过特别专业的偶像培训。而更早之前,初中辍学后南下打工的杨超越并没有任何相关的表演经历,更谈不上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所以,当杨超越带着CH2女团走上《创造101》的海选舞台,她跳舞时甚至需要喊着节拍来保证不跳错,而加入唱作组时她甚至并不识谱。

这种能力上的低起点,将她置于一种困境,仅仅依靠两个多月的节目练习,她很难迎头赶上。而和她同台的练习生们,有经过成熟韩团培养、并已经在韩国出道的“宇宙少女”成员孟美岐和吴宣仪,有在台湾发过专辑、并有热门歌曲传唱的歌手陈芳语,哪怕是籍籍无名的个人练习生许靖韵、戚砚笛等,背后也有英皇娱乐、华谊兄弟等大公司的加持。

粉丝寻找共鸣 弱小选手也能突破圈层

“喜欢杨超越的人,可能是在杨超越身上找到一种共鸣,她是弱小无助的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努力可能也没有结果。”乐正传媒副总裁彭侃指出,像《创造101》这类女团选拔类节目,观众的选择既代表了市场的一种偏好,也暗含着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审美趋向。彭侃直言,杨超越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是赛制导致的结果,但愿意为她投票的粉丝群体如此庞大,也意味着时代的审美已经发生了改变,开始趋向于更为包容和多元的价值观。

这显然已经不再是大众选秀时代的传播环境。“众声喧哗里,价值观是多元的,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代言人,杨超越的存在是有代表性的。”彭侃说,就像之前喜欢王菊的粉丝,是因为她的独立女性理念,而喜欢杨超越的粉丝代表了那些实力有限、却抱着某种理念希望改变的人群。在他看来,杨超越的农村出身决定了她在眼界和能力上无法与自己的同行匹敌,但网络赋予她跳出圈层的可能,“她的存在代表着突破圈层的可能,观众对她越认同,就会越来越投入,甚至会进阶给她花钱投票,在粉丝中形成自己的社交圈,然后能量越聚越多。”

因此,将时代的变化加诸到个人,让个人来为现象买单,显然并不理智。有业内观点指出,作为一档播出周期较长的节目,节目组需要不断地制造话题热点来维持热度,而剪辑的时长偏向也代表了节目组希望展示的选手特点。就在前日举行的粉丝见面会中,就有观众透露现场的表演中选手们普遍走音跑调,“杨超越并不算其中最差的”。

实际上,制作方在用综艺节目的方法论做节目,而吃瓜群众在等待“中国第一女团”的诞生,这是导致大家失望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手足无措的杨超越,被资本游戏架到了这个位置,毫无实力但红了,背后无数唱跳俱佳的女孩们还在等待一个机会。谁制定的游戏规则,将最终结果引到这里,谁就该为没有实力的杨超越买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