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豫剧《一家亲》晋京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会演”

2018-06-12 15:41 东方网

“一滴水,见太阳,一句话,暖胸膛。你把真情播撒在草原上,为一句承诺用一生奔忙。我们是亲亲一家人,就像那石榴子一样。”6月8日晚7:30,伴随着这深情的演唱,由石河子市艺术剧院豫剧团演出的豫剧《一家亲》拉开了该剧晋京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会演”的帷幕。这是继豫剧《我的娘·我的根》去年7月份参见“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之后,石河子市艺术剧院豫剧团创排的第二台剧目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邀请晋京参加演出。这次演出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两天两场。

豫剧《一家亲》在一个真实故事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而成,讲述了一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三十岁的郝雪喜下放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别妻离子期间,结识了哈萨克族牧民马木尔·别克。自此,两个异族兄弟情同手足,心心相印。郝雪喜为了一句承诺,耗尽人生最好时光,倾尽一生抚养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儿长大成人。该剧通过郝雪喜抚养哈萨克族孤儿的故事,描述了他一诺千金、诚信友善、大爱无疆的人生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新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时代主旋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不同民族一家亲的文化认同,唱出了新疆各族群众之间传递人间大爱的美好颂歌。

两天的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舞台上精彩的演出、优美的唱腔深深地打动着观众,一场戏下来,剧场里鲜有掌声,唯能听到观众轻轻的啜泣。演出后,一位观众说道,今晚的演出是少有的安静,少有的掌声,少有的泪水,少有的感动!这样的评价,深深地道出了该剧所呈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主题。

6月8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兵团文体新广局副局长李建伟,八师石河子市市委常委、副师长刘新铭,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司副司长周丽宁等同首都的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6月9日晚,八师石河子市常委、副师长刘新铭,石河子市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一家亲》的编剧肖帅,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副院长、豫剧团团长、《一家亲》的导演陈文忠,豫剧团业务主任高天龙、副主任丁新莲以及该剧的舞美设计侯俊峰,主要演员严安忠、耿海堂、曹长伟、王水林等在演出结束后,一起参加了由主办方举办的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充分肯定了该剧的演出成功,该剧以普通人的朴实故事演绎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演出了豫剧的特色,呈现了新疆的地域文化,演得好、唱得好、舞台呈现好,紧扣时代脉搏,揭示了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主题,反映了新疆和平稳定的大好局面,是一台边疆豫剧团演出的好剧目。同时,也对该剧以后进一步的打磨提高提出了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黄海代表剧组感谢专家对该剧的认可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

演出结束后,剧组人员连夜卸台、装车,赶往新疆,奔走在豫剧发展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