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骨语》原型女法医把住了细节关

2018-06-12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骨语》原型女法医把住了细节关

■邱伟

由张龄心、高仁主演的刑侦悬疑网剧《骨语》近日在腾讯视频开播,这部根据女法医王雪梅30年职业经历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剧集,延续了近两年从《法医秦明》开始的法医题材热潮。2016年,《法医秦明》凭借题材稀缺异军突起,为国产网剧开拓出法医题材类型。但《法医秦明》偏时尚化的人物塑造也削弱了作品的现实感,比如剧中主人公办案总是西装革履,而在现实生活中,法医出现场要穿统一制服,即使可以穿便服,也舍不得穿好衣服,毕竟每次出现场再完成尸检,衣服上留下的味道会很重。相比之下,《骨语》的人物造型与传统的公安刑侦剧贴近,相对生活化,这得益于电视剧原型人物王雪梅担任了本剧的顾问。

王雪梅曾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在职业生涯中办过很多大案。在法医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岗位上,工作中会接触大量的案件,而每个案件背后都有值得反思的内容。法医可以在逝者的身上吸取教训,在与亡灵的对话中感悟人生,在解读尸体现象的同时解读人生的真谛,在破译死亡密码的过程当中破译生命的密码。可以说,法医是在用“骨语”,打开一扇窥视人心的窗口。

把自己的职业经历转化成影视剧呈现在银幕、荧屏上,其实是王雪梅多年来的愿望。对于王雪梅来说,她对所有案件的逝者都抱有敬畏和感恩,因为每一个逝者都用自己弥足珍贵的生命为她打通了一条认知社会、认知真理、认知自然规律、认知生命本真的途径。自己职业生涯中所收获到的这些感悟,也被王雪梅看作是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这些财富不是单独赐给我的,是应该属于全人类的一种精神财富。我有责任让更多的人能够去感悟到。而影视作品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听觉冲击力,所以我认为有必要把它转化成影视作品。”

这个转化的过程,在《骨语》导演扈耀之看来,则是一种“缘分”。他回忆十多年前第一次与王雪梅见面,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才能与亡灵对话?她的工作状态到底是怎样的?”扈耀之说,那次的交流让两人都有“一见如故”的感觉,虽然对法医这个特殊职业扈耀之没有深入了解,但听了许多关于女法医的故事后,让扈耀之很震撼,也很感动。十多年后有制片人找到扈耀之,并提及想拍摄法医题材的剧集,扈耀之马上就想到了王雪梅。在随后的剧本创作中,王雪梅参与了整个剧本的审核工作,剧本创作阶段就已经定好了方向,要从女法医的视角讲故事。

最开始这部剧的名字叫《女法医》,后来征求大家的意见改为《骨语》,意为“骨头说出的语言”。导演扈耀之认为这是一个关乎生死的命题,是对死者的尊重,对生者的慰藉。剧中女主角夏莹的一句台词就是:“我作为法医,是要告慰死者,把他们生前没有说的话,告诉他们挚爱的人。”《骨语》中有一个细节,死者被解剖后,法医最后再将遗体缝好,这样的细节处理,表现的正是法医对死者的尊重,是对生命的崇尚。

拍摄过程中,剧组会随时与王雪梅保持沟通,现场有什么搞不清楚的地方,大家会第一时间询问王雪梅。为了让演员在角色上更加接近女法医在生活中的原型,王雪梅也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在语言表述、道具准备、镜头尺度等方面把关,尤其是什么地方可以做艺术化夸张处理,什么地方是不能碰撞的职业红线,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从《白夜追凶》《法医秦明》到《骨语》,一个个生动的法医形象活跃在这两年的荧屏上。王雪梅坦言,她很欣慰地看到现在大家对法医这一行业的关注,也希望在今后能出现更多以法医为题材的影视作品。《骨语》首次从女法医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了“精通骨语”的法医职业,在透析死亡背后希望与温暖的同时,也为当前多以“硬汉”为主角的荧屏刑侦剧补上了一笔女性色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