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儿童武术剧《毛猴谣》进校园 中药跑上了舞台
2018-06-12 09:53 千龙网

6月11日,西城区第二文馆原创儿童武术剧《毛猴谣》在北京小学红山分校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纪敬)在老北京的庙会上,“买猴料,粘毛猴”曾是过年的一景,人们会为自己的孩子买一只毛猴过节。而今的孩子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毛猴”的故事了。6月11日,西城区第二文馆带着原创儿童武术剧《毛猴谣》走进北京小学红山分校。

2

6月11日,西城区第二文馆原创儿童武术剧《毛猴谣》在北京小学红山分校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原创儿童武术剧《毛猴谣》取材于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毛猴”的传说故事。老舍夫人胡絜青曾经形容它“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制作毛猴的四味中药是什么?蝉蜕(知了壳)做头和四肢。辛夷是玉兰花越冬的花骨朵,做毛猴的身子。白芨做粘合剂,木通做道具。特别有趣的是,剧中人物的名字也都是中药名,比如杜仲,治腰脊酸疼。百合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五加皮祛风湿,利水消肿。九香虫有治疗腰膝酸疼的功效。

3

6月11日,西城区第二文馆原创儿童武术剧《毛猴谣》在北京小学红山分校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剧的编剧西城区第二文馆副馆长吴灵巧谈到,以《毛猴谣》来探索如何让传统文化进校园,首次尝试用儿童武术剧的艺术形式,通过精彩的武打设计,感人的故事情节,巧妙的人物造型,拟人化的童趣表演,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老北京的故事。据了解,参演的50多位小演员们来自国人拳道功夫会馆。这些非专业的小演员平均年龄7岁,最小的只有4岁。他们边学习,边利用每周末的课余时间参加排练。

本剧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学明艺术团承办、国人拳道功夫会馆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