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4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电影党课”现场入党

2018-06-12 08:02 光明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日前在位于上海新华路的上海影城,84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影演员剧团演员牛犇举起右手,在他的入党介绍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任仲伦的领誓下,和上影其他青年党员一起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天,2018“我的电影党课”主题活动在这里启动,老艺术家牛犇的现场入党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早在50年代未满18岁时,我听了上影厂老书记丁一同志的党课,那个时候就想做党的同路人。我接受党的教育已有60多年了,中间经历过很多,但这个信念一直没改变。退休后,我依然积极参加上影和演员剧团的各项活动,不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牛犇说,近年来,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各方面事业发展得欣欣向荣,要求入党的信念就更加强烈了。

当天的“党课示范课”主讲人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王强。他将时光回溯到19世纪中叶,抽丝剥茧,为台下一千多名党员生动讲述“《马克思与我们——一场青春的相遇》”。课后,千名党员观摩影片《青年马克思》,每一帧生动的画面恰是党课最好的注脚。

“党课这样上,给了我强烈的仪式感,这样的党课我愿意多上几堂。”“电影方式上党课很生动,从声、画、意多方面立体呈现了青年马克思,书本上的人物一下活起来了。”“以电影作为党课的承载形式,不仅形式新颖、易于接受、寓教于乐,有效拓展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满足了基层党组织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现实需求”……观众纷纷留言。

“上影有着抓好党建工作的好传统,也有资源,所以更有义务和责任把‘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办好并一直办下去,传递正能量。从电影出发,履行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创新党建形式。”任仲伦说。活动推介人、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感慨:“好的电影本身所传递的价值观可以影响观众。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红色国产影片,很好地展现了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和艰辛历程,也值得所有党员通过电影去回忆和感受那份光荣。”

红色基因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成为始终引领上海城市发展的积极力量。如何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贯通文化资源?上海电影人在思考,在行动。2017年,上影集团电影党课项目组推出“我的电影党课——优秀国产影片展映”主题品牌活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了“上影力量”,“电影党课”作为一个党建品牌探索初见端倪。

根据联和院线提供的数据,2017年,上海电影党课展映影院近80家,开场电影数量约2400场,电影党课活动服务客户共达1200家,其中10场千人党课示范课成为供不应求的明星产品,活动观众总人次达到23.5万。

任仲伦告诉记者,2018电影党课将全面升级,整合行业资源,着力升级规模效应,向品牌化、常态化发展,努力树立党建活动品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此次参展影院100家、活动时间100天,展映影片在去年18部影片的基础上,丰富片源至30部左右,并将拳头产品“党课示范课”增加至30场左右,满足基层党支部的需求。

如何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提高党课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课入脑、入心、入情、入景,“电影党课”给出了答案——利用电脑、手机、屏幕等多屏互动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的转变,将党性修养的“大课题”变成了人人参与的“小载体”,打造了基层党员“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颜维琦 曹继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