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你会为“眼生”音乐剧买单吗?

2018-06-12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你会为“眼生”音乐剧买单吗?

“《长靴皇后》这么快就引进了?”看到这部百老汇音乐剧将于8月24日至9月1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消息,剧评人叶葳蕤突然想到了两年前她和几个剧迷在美国看演出的情形。当时这部剧红透美国,可中国普通观众对它并不了解,她朋友猜想它不会很快被引进,当即决定“在美国先把它看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中国演了。”

近两年来,国内音乐剧市场剧目繁多,但大多是《猫》《西区故事》《窈窕淑女》等“熟剧”。今年开始,《长靴皇后》《摇滚学校》《吉屋出租》等多部没有“粉丝基础”的新戏被引进中国。在不算成熟的中国音乐剧市场,新剧的到来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吗?

小众新剧日渐增多

这两天,音乐剧迷圈里非常热闹。不只是叶葳蕤和她的朋友,不少剧迷都在谈论《长靴皇后》会“来得这么快”,对一部题材新颖、上演时间较短的剧目来说确实少见。

相比于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演出史的音乐剧,《长靴皇后》是诞生于2013年的“年轻”一代,但这丝毫没有妨碍它拿下多项音乐剧大奖,并在几年间迅速成为美国正当红的剧目。它讲述的是老字号鞋店传人查理和酒吧歌手劳拉,共同挽回鞋店生意的故事。可是,在音乐剧市场尚不算成熟的中国,它显然还没有太大知名度。

而在内容方面,该剧有一个核心情节,作为男生的劳拉玩起变装元素,穿上了红色高跟长靴,通过时尚走秀帮助朋友拯救家族产业。“虽然非常正面和励志,但不知道普通中国观众,尤其是平时不太看音乐剧的观众能不能接受。”叶葳蕤说道。

在她印象里,这两年频繁引进到国内的音乐剧,大多数都有粉丝基础。例如今年将再度来华巡演的《猫》,就是众所周知的大IP,其他诸如《窈窕淑女》《罗密欧与朱丽叶》《西区故事》等也有同名电影或图书做支撑,在普通观众中都有一定知名度。“引进方在宣传时都有相似套路,都强调自己是经典剧、老剧,有过多少年的巡演历史。”叶葳蕤总结这些剧目的共性。

可在今年,引进音乐剧市场的风向突然变了,不被中国观众熟悉的新剧越来越多。除《长靴皇后》外,被国外媒体评价为“重新定义了百老汇”的另类摇滚音乐剧《吉屋出租》也将在下半年来华。据最新消息,明年2月起,韦伯最新作品《摇滚学校》也将开启全国巡演。引进方和演出方把目光望向了这些在国外很火、在国内很少有知名度的剧目上。

口碑通过圈子发酵

把这么多普通观众并不熟知的剧目引进来,观众会买账吗? 《长靴皇后》来华巡演消息传开后,引进方华人梦想公司副总经理李真没少接到来自同行的关心:“要小心票房。”她听得出来,不少人为她捏一把汗。

“引进这部剧确实有一定风险,不像别的剧目已经有长时间的市场影响力。”李真坦承,目前这部剧已开票,虽然在核心剧迷中的受欢迎程度不错,但还是“有待努力”,“不过眼光要放长远,品牌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李真预测,由于这部剧题材新颖,励志但不说教,可能会在80后、90后中先火起来,然后再带动其他群体。

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也有相似看法:新剧、小众剧目不一定卖得不好,极有可能变成票房黑马。费元洪说,去年在上海上演的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就是一部实打实的小众剧,不仅语言是小语种,上演前普通观众也对它不甚了解,“但它在85后和网生代群体中有黏性非常高的粉丝量。”他透露,该剧上演后立刻在核心剧迷圈得到好评,随后的场次纯靠口碑卖爆,“我们预计投入的宣传经费最后用了一半都不到,没投什么广告,都是观众帮我们在推广。”

法语版《摇滚莫扎特》的上演,让费元洪对新生代的音乐剧有了信心,“现在社会的圈层化非常明显,每一类人群有着各不相同的喜好,重要的是找准目标人群。”费元洪说,如果一部小众剧在某个圈层中很有影响力,而且它的质量也相当不错,那就很有可能在圈子里发酵,然后扩散影响成为爆款。

市场不应只有大IP

说到新剧越来越多的原因,费元洪认为这是音乐剧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随着引进需求越来越大,市面上可选择的剧也是有限的,“只能去探索在西方很成功的新剧,不能总吃老本,这也是音乐剧市场未来肯定要走的路。”

对最先“吃螃蟹”的李真和她的团队来说,他们引进《长靴皇后》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想让中国观众知道,音乐剧不止有一种风格。”之前市场上经典音乐剧扎堆儿,让观众对音乐剧题材和类型的理解很单一,“其实百老汇自己的音乐剧更新换代也很快,我们想让中国观众和百老汇‘无时差’同步一次。”

“观众片面理解音乐剧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叶葳蕤说出她的顾虑:这几年引进的音乐剧越来越多,但很少有人引导观众区分不同音乐剧的风格,如果导致市场只认大IP,那带来的火也只是“虚火”。“我最怕的就是,如果有观众第一次看的音乐剧是《歌剧魅影》,他就以为所有的音乐剧都应该是这个风格,然后用‘魅影’的特点去套其他剧,如果不一样,他们就认为这部剧不合格,以后可能都不再看音乐剧。”叶葳蕤说,这对音乐剧市场的伤害非常大。

费元洪也反思道,国外新剧、小众剧的引入,在侧面反映出国内原创音乐剧的不足,“现在中国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中国观众的眼光也越来越高,相比之下我们原创音乐剧发展得比较晚,水准还有待提高,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逆差,就只能从西方引进新剧补充。原创的发展还需要时间,从小剧目做起,一步一步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