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松林夜宴图》里隐含着什么?作家孙频与张爱玲握手言欢
2018-06-10 14: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纪敬)6月9日,作家孙频《松林夜宴图》新书分享会在十月咖啡书屋举行。作家梁鸿、张楚,评论家杨庆祥与读者一道分享了关于《松林夜宴图》的阅读感悟。

《松林夜宴图》由《松林夜宴图》《光辉岁月》《万兽之夜》三个中篇小说构成。在《松林夜宴图》一书中,孙频开始变得开阔、温和,但一以贯之的还是她笔下的深情与对人的悲悯,她开始更多关注个体在时代中的无奈与妥协,苍凉与挣扎,毁灭或重生。《松林夜宴图》中的两代艺术家在各自的时代里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命运,《光辉岁月》中的梁姗姗可以视为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这批人的精神史,一代人苦苦追寻着对自己精神以及肉身的安放。《万兽之夜》中是在时代中互相波及的命运与断层的人生。

6月9日,作家孙频《松林夜宴图》新书分享会在十月咖啡书屋举行。图为作家孙频。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写作不太中规中矩 与生活达成互补

从准备、构思到写作《松林夜宴图》共用了一年时间,在一个历史框架中,孙频把两代艺术家的精神历程融合到一起,在不同时代下呈现不同的精神困境,以内在、不变的、相似的东西在两代艺术家传承下来。杨庆祥认为,孙频的写作是一个女人在一条路上不顾一切地狂奔,现在她开始有意识的远离所谓个人化写作,在向更伟大的传统靠近。

“我刚开始写作时倾诉欲非常强,因为我本人在生活中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所以我的小说中会表现出不太中规中矩的东西,这是一种互补性。随着作家年龄的增长,经历、感悟和对世界的认识会发生改变,也不会沿着一条路毫不回头往下写。”孙频说,“我在试图增加一些文字背后的思考,比如社会背景、时代背景、人物的心理机制、人物行动的内在逻辑等。而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对作家来说才是写作中真正的喜悦。”

和张爱玲的亲缘关系 在小说腔调上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曾说过,孙频和张爱玲的亲缘关系是腔调和气息上的。“绝望”、“苍冷”、“齿啮与痛苦”、“最冷最暗的地方”,这是孙频和张爱玲心有戚戚、握手言欢的地方,只是一定意义上,孙频比张爱玲甚至更狠更坐实。在谈及孙频的创作特点及师承渊源时,张楚表示,孙频的小说创作向来以细腻、凛冽著称,其小说自身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也都在往更开阔、更自由的方向发展。

梁鸿认为,一个作家必须得有当代性,张爱玲有张爱玲的当代性,孙频也有着自己的当代性。《松林夜宴图》本身携带着某种非常大的象征性,涉及当代作家如何触及那些不能触及的东西。这种处理不是四两拨千斤,而是把静寂的、空白的东西通过什么样的声音把它传达出来。孙频一直关注女性对自我的意识,对自我身体的认知。她的小说,虽然大多都从女性视角进入,但里面却有一个内在的宽阔性。如果女性作家对自己女性身份敏感的话,从女性的视角来进入这个世界,同时来思考人的存在,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作切口。

《松林夜宴图》作者:孙频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简介:

孙频,1983年生,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在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现为江苏作协专业作家。2008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发表小说两百余万字,出版有小说集《三人成宴》《隐形的女人》《同体》《疼》《盐》等。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