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助力非遗传承与发展 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2018-06-09 11:36 千龙网

wwzjy2018060902

6月8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东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故宫建福宫举办。图为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张嘉玉)6月8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东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故宫建福宫举办。现场,来自京津冀地区的非遗传承人共同见证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联盟汇集非遗传承人才队伍,打造非遗传承与发展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联盟由东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成立,发起单位为东城区委组织部,日常管理单位为东城区文化委,并接受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业务指导和监督。

雕漆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任联盟理事会第一任理事长,他说:“在工美行业和非遗领域很多年亲身的经历使我知道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联盟这么快成立起来,真是一件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情,是众多和我一样的传承人多年的期盼、多年的心愿。”

wwzjy2018060901

6月8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东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故宫建福宫举办。图为理事会理事长、雕漆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致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联盟成员包括政府公布的各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非遗项目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和传统医药领域中从事非遗研究和传播的资深人士。联盟将联络协调政府、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保护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政府、企业委托项目,组织开展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组织开展非遗项目与人才的展览展示、培训、比赛、推介、交流、展演等;开展非遗相关资料、学生研究成果的编辑、出版工作等。

当天,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北京玉雕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铁成、雕漆技艺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刚现场收徒。钟连盛希望,“伟大祖国优秀独特的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代代相传,不断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艺术光彩。”

同时,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展也在故宫神武内广场举办,二十余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亮相,现场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葡萄常料器、北京绢花、北京鸽哨制作技艺等。

据悉,东城区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8年6月,东城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57项,其中国家级31项,北京市级61项。拥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71人,其中国家级49人,北京市级87人。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2家,市级5家。拥有市级传承示范基地2家。

wwzjy2018060904

6月8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东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故宫建福宫举办。图为(左起)北京玉雕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铁成、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雕漆技艺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刚现场收徒。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060903

6月8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东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故宫建福宫举办。图为第四批东城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获得颁发证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