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品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

2018-06-08 08:00 光明日报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这是李大钊的革命理想。“革命人,你杀不完。有朝一日,血要用血还。刀放头上不胆寒。”这是刘绍南的慷慨歌章。品读辑录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等革命先烈书信的《红色家书》,笔者看到的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到的是坚不可摧的信仰。

品读《红色家书》,要把信仰铸进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面对敌人的“糖衣炮弹”,被捕的刘愿庵丝毫不为所动:“我信仰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为中国的前途着想的。”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有力抓手。

品读《红色家书》,要把担当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革命历史,无数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担当。“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生命最后时刻给儿子的家书,正是那一代共产党人担当的体现。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需要新作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品读《红色家书》,要把清廉融入血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视腐败为天敌。方志敏被捕时,敌人怎么也不肯相信,这位闽浙皖赣苏维埃政府主席兼财政部长,全部财产只有两套旧褂裤和几双线袜。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无私无畏、清贫朴素的方志敏,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只有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纪律挺在前面,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干净干事,清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甘贤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