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港剧《宫心计2》狂飙成语 台词拗口惹观众反感

2018-06-07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看个电视剧觉得自己是文盲”

“铭感五内”“牝鸡司晨”,这些看上去有些拗口的成语,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如果这些成语出现在一部古装电视剧里,是不是很有违和感?

没错,最近在网络播出的香港古装剧《宫心计2:深宫计》就被观众吐槽变成了“古装版成语大会”,剧中角色不仅喜欢在对白里使用成语,而且说话都以四字居多。就连普通宫女的对谈、幼龄儿童的自白,都离不开文绉绉的表达,演员一出场都出口成章,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还有排比句,甚至还讲究单押双押……

生僻成语变台词,听不懂

对大多数热爱港剧的观众来说,《宫心计》并不陌生,甚至可以算作近年来香港古装剧的巅峰之作。苦苦等来了第二部《深宫计》,并且被内地视频网站正式引进了版权播放,还开放了普通话和粤语两个音轨,按说应该可以大饱眼福。不过,单是第一集就让不少观众大呼不适,看上去也就是几岁的小孩,居然说起大段的拗口台词,“如此绚丽冕冠,在我心中却如千斤巨石。如今,终于可以释下重负,以后就可以了无牵挂了。”

大人们的台词就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像开头的剧情里李隆基发动政变,将太后韦氏就地正法,二人的对话就有如政论文章,这边大叹:“千古帝王,含冤而死;奸佞乱政,何以安息。为鬼为蜮,无影更无形。佛口蛇心,无耻更无情。”那边就回一句:“你有胆量就斩哀家,让哀家的鲜血滃染帝灵,灵柩喋血,摄魂惊魄。先帝死不瞑目,你必遗臭万年。”有观众统计,台词里出现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排比句,一集内容甚至超过200多。

“看个电视剧都觉得自己是文盲!”“我到底在看什么,成语大会还是《宫心计2》?”在视频播放的弹幕里,不少观众纷纷发出质疑,有些比较生僻的词语甚至还需要查字典才能明白。像前面提到的成语“铭感五内”,出自明朝罗贯中的《粉妆楼》,比喻内心非常感激。而成语“牝鸡司晨”,则指母鸡报晓,旧时用来比喻妇女窃权乱政。

堆砌滥用导致观众弃剧

针对《宫心计2》变“成语大会”的调侃,有些资深港剧迷指出,这种台词里用成语的习惯,其实在第一部《宫心计》里就有体现。像第一部里主角姚金玲每到关键剧情时,两句台词必有四字成语,“马大将军为国鞠躬尽瘁,是皇上的股肱大臣。既然你我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必再谈。”剧迷沐沐介绍,《宫心计》系列的监制是梅小青,除《宫心计1》外,《公主嫁到》等几部古装剧的台词都挺注重押韵,比较朗朗上口。

“但这次感觉有点卖弄,成语和押韵的使用都太刻意了。”沐沐觉得,像剧中表达怒斥对方居心不良时,就一定要把相关意思的成语或四字词语都堆砌上,就连剧里四司宫女在房间里私聊的对话,都要押韵和强行使用四字词语,“上梁不正下梁歪,上面的其身不正,下面的当然无视纲纪了。”“是啊,上为之,下效之,上面的以身作则,下面的当然有样学样。”

这种极致的表达并不有助于塑造人物性格和剧情,反而因为频率过高显得画蛇添足。有些听粤语台词本来就费劲的观众,再听用粤语讲的成语,经常对不上号,逐渐选择弃剧,“虽然说看剧顺带学成语,也算是提升一点文化素质,不过剧里台词的成语使用,有点像是中学生写的,堆砌到了滥用的程度。”

古代人说话没那么多成语

古装剧台词使用成语,不是《宫心计》首创,此前电视剧《甄嬛传》里也曾出现过大量成语和古诗词,但因为这些词语出现的台词部分都属于比较正式的场合,日常对话并没有被成语充斥,而适当的古风古意还一度受到了观众追捧。

《宫心计2》中出现这种“成语大会”的情形,之所以招致观众不满,说到底还是使用过度,甚至已经到了影响剧情理解的程度。有观点指出,这种在对话里掺和文言文的用法,其实也并不符合历史上真实的口头语表达,在中国古代,文言文更多是作为一种书面语言出现,或者在正式场合使用。现代人所用的成语,是从古代不同时期演化而来,如果电视剧的时代背景中很多成语尚未出现,还容易犯穿越的错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