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方荣翔嫡孙方旭连演三场“包公戏” 用京剧诠释传统文化精髓

2018-06-06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陈坤时隔九年再演电视剧

6月8日至10日,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入围京剧专场演出——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花脸演员方旭2018“方氏裘韵·旭日龙图”专场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一连三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的嫡孙、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的爱徒方旭,将为观众献上三出经典的“包公戏”——《铡美案》、《包龙图》和《铡判官》。方旭专场演出不仅得到张慧芳、杜镇杰等京剧名家的助阵加盟,一直喜欢戏曲的郭德纲还特意为方旭录制了一段关于讲解《铡美案》的视频表示支持。

受爷爷影响从小与京剧结缘

方旭的爷爷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生于北京,自幼家境贫寒,八岁拜“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先生为师学习旦角,后改习花脸。十六岁拜在裘派花脸创始人裘盛戎先生门下,从此走上了铜锤花脸之路。方荣翔一生对裘派艺术严谨钻研,忠实地继承并发展。而方荣翔的嫡孙方旭,自幼受爷爷影响,也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幼时的方旭,有时临睡前又哭又闹,谁哄都没用,但只要爷爷一抱过来唱上两句戏,就会渐渐进入梦乡。

多年来,方旭一直收藏着一盘珍贵的录音带,里面记录着他和爷爷短暂却又饱含深情的相处时光。那时,方荣翔因声带不适在家中休养,家人为了让他安心养嗓子都不去打扰他,只有年幼顽皮的方旭缠着爷爷非要听“窦尔敦”。当时方荣翔发出了一声略带沙哑且非常无奈的叹息,让方旭至今记忆犹新:“这一声叹息,饱含着爷爷对观众的愧意,对舞台的向往,还有对年幼无知的我的无奈,但更多的是盼我成龙的渴望。”

方荣翔晚年收孟广禄为徒,拖着病弱的身体向当时身为天津青年京剧团青年花脸演员的孟广禄传授了《铡美案》、《赤桑镇》、《铫期》等剧目。方旭至今记得,有一次方荣翔和孟广禄正在家中的客厅里说戏说得热火朝天,正在这时,年仅三四岁的小方旭骑着一辆小三轮儿童车一下撞了进来。方荣翔对小方旭的无礼表现很生气,但没想到小方旭当时竟用清脆又稚嫩的乳音毫无畏惧地“喊”出了一句京剧唱腔“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顿时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方荣翔也是哭笑不得,转怒为喜。

1989年4月22日,方荣翔因心脏病复发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63岁。方旭至今记得最后一次到医院看望爷爷,他给爷爷唱了一段《周处》,“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只有五岁,可是每一段和爷爷相处的往事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到现在我都能回想起爷爷当时的表情,记得爷爷说过的每一句话。”

“唱花脸,唱的不是戏,是血!”

1994年,方荣翔的夫人张玉荣对家人说:“让方旭去学京剧吧!”从此,年仅11岁的方旭只身赴京,开始了自己的京剧生涯。2008年,方旭夺得央视第六届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随后在方荣翔去世20周年之际,方旭拜在了爷爷的弟子孟广禄门下,正式承袭裘派花脸一脉。孟广禄对方旭说:“你爷爷当初怎样对我,我就怎么对你。”每次方旭有演出,孟广禄就从天津赶到北京的剧场为他“勾脸,把场”,演出完,又带方旭去消夜,给方旭耐心指出其不足之处,鞭策他不能懈怠。

方旭记得自己有一次演出《铡美案》发挥不理想,刚从舞台下来累得气喘吁吁,还没顾上休息,就被师父孟广禄劈头盖脸一顿骂。“骂着骂着,师父眼圈就红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转。师父对我的期望和对我爷爷在天之灵的交代,都饱含在我的业务成长之中,他盼望我能早日扛起这杆大旗。”看到师父心急如焚,方旭保证自己一定刻苦努力,孟广禄告诉他,“牙长嘴上是吃饭用的,我要让你长心里,要把牙咽肚子里,才能露脸,”谨记师父教诲的方旭在第二次演出发挥出色,孟广禄看后很高兴地说,“你每场都要发挥成这样才行。”

为了保持嗓子状态,方旭拼命吃活血化瘀的药。但由于药性寒凉,再加上为了演出精神高度紧张,因此导致方旭目前胃肠功能紊乱,每天都会胃疼,一直处于治疗之中。但他却表示:“不论是排戏还是演出,我都会用百分之二百的精神头去对待,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不惜力’,我非常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我师父孟广禄先生说:‘唱花脸,唱的不是戏,是血!’”

京剧这条路艰难而不好走,方旭从11岁学戏后,就不知道冰淇淋是什么滋味了,“我是吃不敢吃、喝不敢喝,但我不想逃避。因为从我的爷爷方荣翔,到我师父孟广禄,再到我,三代铜锤花脸也传承着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和做人的准则,所以我选择在这条路上坚持不懈、一直走到黑。”

坚守京剧道路 传承裘派艺术

此次三天专场演出的戏份非常重,对演员的功力和体力都是一种考验。医院和家人考虑到方旭的身体情况,建议他安心休养,但是当他看到售票已经售出九成的情况,还有周围朋友奔走相告帮他大力宣传,就坚定了心中的信念:“我咬牙也要坚持把戏演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爷爷方荣翔先生曾经做了两次心脏搭桥,为了观众都坚决不回戏、坚持演出。我也能做到!”

如今的方旭,是北京京剧院一团优秀青年花脸演员,并被剧院确定为“青年领军”。他擅演剧目有《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秦香莲》《遇皇后·打龙袍》等。无论是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还是蓝脸的绿林好汉窦尔敦,或是白额红脸的忠诚老将徐延昭……每一位剧中人,都被他鲜活地呈现于舞台之上。方旭说:“我想用京剧独有的表现形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

方旭还特别感谢北京京剧院的领导,正因为剧院推行了“项目制”运营管理制度,才使得年轻演员有了更多登台唱戏的机会。让方旭特别感动的,还有恩师和前辈艺术家们的教导与提携,“年过七旬的李月山老师,亲自帮我改剧本、执排,给每一位演员打电话、说戏。还有刘耀春老师,炎炎夏日给我们排戏,倾囊相授。除此以外,杜镇杰、张慧芳等名角大腕,为我挎刀助阵,这是对我们这些年轻演员最大的鼓舞与支持,我倍感荣幸。”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