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00后”女孩坚持手机写作4年出版26万字文集

2018-06-04 08:57 中国新闻网

随着第一批“00后”步入成年,第一批“00后”成为高考的主力军,“00后”们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3日下午,16岁的石家庄女孩缪妙携其新书《备忘录》在石家庄春华书城举办分享签售会,现场不光来了很多成年读者,还出现了许多小读者的身影。令读者们惊奇的是,这位“00后”女孩坚持用手机备忘录写作,并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

据了解,当日是缪妙在该书城举办的第二场签售会。这本作品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12岁至16岁写的书信、随笔、散章、诗歌,分为“见信如晤”“文沉章默”“残文断叙”“素诗谨饬”四部分,总计26万字。

这些作品大部分是用手机备忘录写下的,用缪妙自己的话说:“走到哪儿,写到哪儿,写作是身体的一部分,是生命难以割舍的一种状态。”

“写《备忘录》这本书或许只是为了‘以便备忘’,写给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缪妙表示,在写作中,她也找到了与自己相处的“正好”模式。

早在四五岁时缪妙便初尝“写作”,成长之路始终与文字为伴。缪妙说,除了自身热爱之外,还与其家庭密不可分,姥爷是个热爱读书、写作的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长大后与奶奶一起生活,“因为奶奶是位高中英语老师,在家无时无刻不在看语法书。”

谈及青年或青春的话题,缪妙认为,读书、写作让她在时间的流逝中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学会与自我交谈,与自我和平愉快地相处——自省、自剖,也自愈,“保持内心的澄澈,才是一个人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在现场提问环节,人们很好奇缪妙是如何分配写作时间与学习时间的。作为衡水一中高二年级748班班长、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秘书长,缪妙说,她在学校的学习时间集中且固定,但她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手边的卷子,甚至是卫生纸来记录文字,每周日早上还会给母亲写信,“我喜欢在书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做旁批,用本做笔记。”

关于缪妙用手机备忘录写作,她的妈妈说,“现在‘00后’的孩子们都会用电脑、手机这些现代化工具及一些语音软件去记录,缪妙觉得使用手机备忘录记录文字既便捷又有效,所以时常拿着手机,你看她拿着手机以为是在刷微博、玩微信,其实她又在写东西。我带她出去旅游,她随时会有灵感,会顺手用手机记录下来。她对自己的作品要求挺高,用手机备忘录记录也方便她随时调出来修改。”

来自签售会现场的家长说:“人生处处皆学问,我们管控着孩子不让玩手机,缪妙却用手机完成了写作。”

这位“00后”女孩儿表示,她要把好的、不好的都写进诗篇,多少年后也不遗憾。正如其所言,“在我看来,十二三岁、十五六岁的书和文章,一个字都不要改,即使笨拙、不押韵,没什么精巧的构思,但也许吧,那是青春里最本来的颜色,最真的样子。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霍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