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版”《春之祭》今晚上演

2018-06-04 08:22 北京晚报

近一年多来,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频繁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不少交响劲旅都在此献上了自己独到的演绎。今晚,指挥家弗朗索瓦-泽维尔·罗斯将执棒法国世纪管弦乐团,带领观众穿越回1913年,聆听最为“原始”的《春之祭》。

1913年5月29日,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在刚刚落成的法国香榭丽舍剧院首演。然而,这部以标新立异的音乐和舞蹈手法表现异教徒“春之祭典”的作品很快就引起了观众的骚动,并在现场引发了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强烈争执,堪称“20世纪最轰动的美学事件”,这部作品也被视作欧洲音乐和舞蹈步入现代主义时期的重要标志。

在这个被载入史册的首演夜之后,斯特拉文斯基又对《春之祭》进行了若干次修改,因此,当代观众在音乐会或唱片中听到的1947年或1967年版《春之祭》都已经在音乐上与首演版有了很大的不同。为了还原这部经典作品最初的面貌,作为法国世纪管弦乐团创始人的指挥家弗朗索瓦-泽维尔·罗斯仔细研究了《春之祭》乐谱的版本变化。“最初版本的《春之祭》非常难,音乐家们不可能用斯特拉文斯基期望的方式去演奏它。”弗朗索瓦-泽维尔·罗斯说,“考虑到这些问题,同时也受到指挥家们的鼓励,比如首演这部作品的指挥彼埃尔·蒙特和指挥过第一版《春之祭》的埃内斯特·安塞美,斯特拉文斯基修改了配器、节奏等。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音乐会展示我们对于这部20世纪杰作的研究成果。”

除了《春之祭》,法国世纪管弦乐团还将带来与之颇有渊源的德彪西《牧神午后前奏曲》《游戏》以及拉威尔《圆舞曲》。值得一提的是,《春之祭》《牧神午后前奏曲》与《游戏》均由20世纪的传奇“舞神”尼金斯基担任编舞,而《游戏》的首演仅仅比《春之祭》早了两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