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60余件美国专利模型国博展出

2018-06-02 09: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0余件美国专利模型国博展出

60余件美国19世纪前后的专利模型日前亮相国家博物馆,其中包括1件由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于1797年签署的专利批准文件。

美国是世界上较早实施专利制度并且独具特点的发达国家。由于当时的官员们不能仅通过图纸就能判断该专利的功效,所以专利法规定每一项发明在申请时,除了要包含详细说明的图纸、文字说明之外,还需要提交一件等比例模型。专利申请人为了给专利审查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以便更容易获得通过,往往会请专业工匠打造精美的模型,因而使得这些专利模型兼具了实用性和艺术性双重价值。直到1880年,负责专利事务的美国专员才更改规定——只有当审查人员要求时专利申请人才可以在提交附图和书面说明书的同时提交专利模型。此后专利模型逐渐成为历史。

皮革马具钉钉机、改进型蛋糕机、改进型保险箱……展览中,60余件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均为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馆藏,包括发动机、交通运输、采掘工业、印刷业、轻工业、衣食住行6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纪美国在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发明创造。其中,最受关注的展品是一份1797年由乔治·华盛顿总统签署的美国专利证书。这是一份关于“从海盐和海带中提取矿物碱并制钾盐的改良方法”的专利。国博专家介绍,这份珍贵文件相当程度上展示了美国在建国初期对专利制度的探索和重视。

该展览将持续到7月29日,观众可以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