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开跑!五个半小时歌剧“马拉松”

2018-06-02 09: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开跑!五个半小时歌剧“马拉松”

舞台大幕尚未拉开,一束光打入乐池,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家吕嘉走上指挥台。掌声如潮,观众们谁也没听到,吕嘉用轻快而充满鼓励的语气对乐手们说了一句:“创造历史了啊!”说罢,他转身向观众致意,再转身,挥动指挥棒,一场五个半小时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前晚正式开演。

《纽伦堡的名歌手》是作曲家瓦格纳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也是他唯一一部喜剧题材的歌剧作品,讲述的是青年贵族骑士瓦尔特·冯·施托尔青希望在歌唱比赛中获胜,赢得金匠女儿艾娃芳心的故事。由于全剧超长,制作规模极大,剧中叫得上名字的角色有20个,再加上编制庞大的合唱团,在全世界范围内,该剧能够完整亮相舞台的机会并不多。该剧也仅在3年前才登上中国舞台。此番上演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的联合制作,是国内剧院首次参与制作的舞台版《纽伦堡的名歌手》。

脍炙人口的前奏曲从乐池中流淌而出,舞台上,名歌手歌唱的会场场景映入眼帘,庄重传统的布景还原了几个世纪前的风貌。随着剧情发展,工匠歌手们为瓦尔特的加入出现争论。忽然间,台上的一位演员拿出了一部手机。只见他把手机高高举过头顶,开始大玩自拍,时不时地还对准其他工匠歌手拍摄。如此穿越的举动,不仅引来台上工匠歌手的围观,也让在场观众十分惊喜。

原来,这是本版《纽伦堡的名歌手》导演卡斯帕·霍顿的特意安排。“在当今的语境下,以新的方式去看待这部作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想传播的正是一种新的元素。”霍顿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当代,很多观众到了一个场合中,除了注视别人之外同时也会关注自己,“而自拍正是关注自己的一种形式。”作为舞台上的二度创作,霍顿为这部经典之作加入了他的思考。

霍顿带来的“彩蛋”不止这一处。第二幕时,男女主角试图私奔,名歌手鞋匠汉斯·萨克斯想帮助他们,而非任其逃走。于是,他用修鞋的声音引发一串闹剧,原本熟睡的邻居们被吵醒,街头陷入一片混乱。这是一段极具张力的剧情,在导演霍顿的设计中,莎士比亚名作《仲夏夜之梦》的情节被串戏加入到这一段故事中。

随着舞台灯光的明暗变化,混乱的街景变成了萨克斯的梦魇——一个萌生在仲夏夜的幻想。梦境中,众多歌唱家和合唱团一起挤站在舞台上,聒噪、拥挤、推搡,完成了全剧中一段非常著名的多声部合唱。

作为一部长达五个半小时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对歌唱家们提出了近乎苛刻的歌唱要求,不过几位歌唱家的演绎可圈可点。在施托尔青最著名的唱段“清晨闪耀着玫瑰色”中,歌唱家达尼尔·克尔希的嗓音嘹亮,情感浓厚,不仅得到了台上名歌手们的喝彩,更收获了台下观众的掌声。而在著名的五重唱“太阳与我的喜悦共同欢笑”中,饰演艾娃的阿曼达·玛耶斯基等五位歌唱家配合默契,令观众如痴如醉。

“Bravo!”22时35分,《纽伦堡的名歌手》在观众的掌声中画上句号,欢呼声、叫喊声在剧场里此起彼伏。今晚及6月5日、7日,这部瓦格纳的恢弘巨作将在国家大剧院再度“开跑”,再现这一歌剧盛况。本报记者 方非摄  

观众幕间领餐“充电”

时长五个半小时的歌剧,除了为之奋战数月的400人剧组,首演时来到大剧院的近2000位观众,同样跑赢了这场超长“马拉松”。

为方便观众观演,《纽伦堡的名歌手》开演时间从19时30分提前到17时。距开演还有近一个小时,已有观众到达大剧院。“请凭票领取餐票。”大剧院北门水廊下的检票员一边检票一边提醒。“还有吃的?”一位观众尚在惊喜中,就接到了另一位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小纸条”,上面明确标注着领餐时间与地点。

开场一个半小时后,第一次幕间休息时间到了,大剧院的公共空间一下热闹起来。歌剧院东西两侧的咖啡厅,点咖啡的、买甜点的队伍长长排开。不少资深瓦格纳迷在这里相遇,他们一边打招呼还一边开玩笑:“你睡了没?”“我得喝点咖啡提提神,下一幕有大合唱。”人群中,还有一位家长带着他读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来听,孩子的爸爸正解说剧情。“他学过乐器,对歌剧挺有兴趣的,有这个机会不容易。”这位家长深吸一口气,“我们打算听到最后!”

更多观众在走出剧场后,来到了歌剧院南侧的公共空间。在那里,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早已划出领餐区域。递上餐票,每位观众领到了一份三明治和一瓶矿泉水。对观看瓦格纳歌剧的观众来说,这样的“充电”太及时了。

人群中,一位姑娘领完餐刚要走,忽然转身回来说:“可以把餐票再给我用一下吗?我忘记拍照了!”对这些观众来说,他们可能并非第一次来大剧院,但在大剧院领餐的机会却不多,不少人都像这位姑娘一样,把餐票和演出票拿在手中,自拍留念。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首演当天共准备餐食1900份,发放1756份。参与发放餐食的20位工作人员,从中午12时就开始准备,直到21时第二个中场结束才完成了当天的工作。所发放的餐食也是大剧院根据大多数观众的口味偏好,提前两周协调预订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