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历时330分钟 瓦格纳“马拉松”烙上中国印

2018-06-02 07: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历时330分钟 瓦格纳“马拉松”烙上中国印

一部在演出时长、制作规模、演绎难度上都超越以往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前晚登台国家大剧院。这部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马拉松”,用5个半小时的时长演绎了瓦格纳唯一的喜歌剧作品。

《纽伦堡的名歌手》首演于1868年,既是瓦格纳唯一一部喜剧题材歌剧,同时也是其在创作技法上回归传统的一部。2012年,国家大剧院推出首部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此后又陆续推出了《罗恩格林》《唐豪瑟》《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三部瓦格纳经典歌剧。据担纲本轮演出的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吕嘉介绍:此番上演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因篇幅巨大,涉及的人员和对演员水准的要求非常高,只有顶级歌剧院才有能力制作这样的作品,且每15年到20年才会演一次。国家大剧院能够制作上演这部歌剧,在国内是空前的。

由于演出时间较长,为方便观众观演,国家大剧院特别将此次演出开始时间提前至下午5点,同时更延续了去年《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上演时提供简餐的服务。

演出当晚,指挥家吕嘉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剧中旋律震撼、脍炙人口的前奏曲,这部讲述纽伦堡城中名歌手们故事的鸿篇缓缓拉开大幕。此版由曾担任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总监的丹麦导演卡斯帕·霍顿领衔主创团队打造,舞台视觉以名歌手们歌唱的会场为主要元素,每个角色的表演也细致而缜密。在创作这部歌剧时,瓦格纳放弃了自己一贯采用的神话、宗教等宏大题材,而为观众创作了一部真实人物的歌剧,剧中每一个角色都仿佛与当时观众生活在同时代。其中约翰·罗伊特饰演的汉斯·萨克斯是一个严苛但幽默的长者,达尼尔·克尔希饰演的施托尔青是一个不受束缚的时尚青年,布伦德恩·古奈尔饰演的大卫是一个忠厚勤劳的学徒……

在整部歌剧中,众多角色和合唱团共同出场的宏大场面与仅有两三个主要角色在台上表演的场景频繁穿插。而第二幕尾声的街头混乱场景其灵感来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作为一部喜剧,剧中不少桥段对歌唱家们的表演功底提出了很高要求,饰演贝克梅瑟的男中音歌唱家约赫恩·库普佛在剧中大展喜剧天赋,夸张的肢体动作所营造的喜剧氛围恰到好处。五个半小时的演出,瓦格纳的音乐没有区分咏叹调和宣叙调,几乎每一个乐句都极富抒情性。低男中音歌唱家约翰·罗伊特作为世界一线瓦格纳唱将,在唱段中用耐人寻味的低沉嗓音展现出极度丰富的情感起伏,第三幕中著名的“哲思独白”令全场观众沸腾。在著名的五重唱“太阳与我的喜悦共同欢笑”中,阿曼达·玛耶斯基、约翰·罗伊特、达尼尔·克尔希、布伦德恩·古奈尔和安涅莉·碧鲍这五位歌唱家配合默契、歌声流畅。而在施托尔青最著名的唱段“清晨闪耀着玫瑰色”中,达尼尔·克尔希的嗓音嘹亮,情感浓厚,不仅得到了台上名歌手们的喝彩,更收获了台下全场观众的掌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