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出版51年 《百年孤独》首发中文简体电子书

2018-06-02 07: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出版51年 《百年孤独》首发中文简体电子书

马尔克斯的经典名著《百年孤独》电子版近日在掌阅上线。这是该书中文简体版电子书的全球首发,同时也是《百年孤独》出版51年来首次授权给中国的数字阅读平台。

据介绍,《百年孤独》问世51年来已被译成44种文字,全球正版销量超过5000万册,其中唯一得到正式授权的中文简体版纸质书迄今已发行超过650万册。不过在掌阅正式引入之前,此书还从未给过全球任何平台简体中文版电子书的授权——由于早期马尔克斯作品频遭盗版,作者曾发话称在其死后150年内都不会授权给中国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出版市场日益规范,版权保护不断取得切实成效,海外对中国版权市场的看法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2011年,《百年孤独》中文版纸质书正式获得授权出版;2018年,《百年孤独》简体中文电子版在掌阅上架并全球首发,这足以证明中国数字版权保护已经受到国际合作伙伴的认可。正如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所说:“我国数字版权整体状况变好,越来越多的数字出版企业体会到作品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重视版权在产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比过去更高。”

近年来,中国数字阅读企业践行版权保护,多次牵头推出经典名著作品的正版电子书。以掌阅为例,2016年就全球首发了《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系列作品的新版电子书;2017年又斥资百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使得《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据掌阅方面介绍,去年签下的《围城》版权合约为期3年,现在一年还未满,销售额就已经超过预期,《围城》的书友圈人数已有8万多,相信3年内收回成本不成问题。

在谈到高成本采购经典名著对于防范盗版的意义时,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曾表示,清晰的版权采购有利于打击盗版。据悉,当时在《围城》达成数字版权签约合作后,掌阅还曾大力协助人民文学出版社打击各网站上的盗版《围城》内容,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净化了版权市场。掌阅版权总监吴贲称:“像《围城》和《百年孤独》这样的经典作品,正是我们最应该为用户提供的。在电子书市场已经走向规范化的今天,越是经典的作品,越是希望找到重视版权保护的数字阅读平台来发行,并一同打击盗版,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