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74首作品向经典致敬揭开中国音乐之美

2018-06-01 09:19 人民网

来源标题:74首作品向经典致敬揭开中国音乐之美

“13期节目在全国共有近两亿观众收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观众占比近50%,观众构成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令人看到了国乐的力量。”

5月29日,由广东卫视、山西卫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在北京举行专家研讨会,以“第一季节目成果分析及第二季节目创意策划研讨”为主题,聚焦国乐传承。节目于上周收官,10支国乐乐团在12场精彩竞演中,呈现了74首经典作品,第一季收官之作《国乐大典·巅峰之夜》,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国乐演奏家方锦龙、“陈氏二胡”三代演奏家等多位国乐大家齐聚首。

据悉,《国乐大典》已被总局评为2018年一季度创新创优节目。今年,广东卫视将围绕“国乐”主题,打造“巡回演出”、“纪录片”、“少儿版国乐大典”、“文化周边”等系列产品,将国乐玩出新时尚,带观众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国乐”奏响民族文化新篇章

《国乐大典》总共进行了12场竞演,呈现了《霸王卸甲》、《十面埋伏》、《万马奔腾》及《百鸟朝凤》等70多首经典国乐,其中不乏重现改编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几乎囊括了中国各民族的传统器乐品种,各种难得一见的古乐器也多次在舞台亮相,不时给观众带来惊喜。节目从播出到收官,俘获了大批国乐粉丝,甚至有民间乐人主动向电视台毛遂自荐,带着自己的“独门乐器”上台演奏,掀起了国乐热潮。

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点评说,《国乐大典》体现出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独树一帜。“当民乐‘受冷落’的时候,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汇集黄金资源打造这档节目,不仅需要勇气,更体现出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同时更有大视野、大格局的创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范宗钗也指出,《国乐大典》是以小众民乐破题,展现了文化的时代风采。

立足传统,文化传承焕发新生

《国乐大典》意在挖掘传统文化根系,让观众全方位体验民族乐器,领会国乐精神。节目首次在电视综艺舞台上,以团队竞演、嘉宾评述的方式传播国乐文化,挖掘国乐传承人背后的故事。“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给电视制作者带来了文化节目形态的新启发。”广东卫视总监余得通透露,13期节目在全国总共有近两亿观众收看,其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观众占比近50%,观众构成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令人看到了国乐的力量。

研讨会上,不少业内人士对《国乐大典》进行了点评,指出其创新性及文化传承力量,对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也指出:“这是一场向经典致敬、揭开中国音乐之美的文化视听盛宴,是一曲融中国当代音乐与传统民族音乐美学的交响,也是一台荟萃现代电视艺术和传统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

著名琵琶演奏家、《国乐大典》国乐鉴赏团嘉宾方锦龙从“寻访乐团”开始,见证了《国乐大典》第一季整个诞生过程,他也在研讨会上感慨说:“我见证着这档节目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国乐人坚守自己的职业、坚守民族音乐的推广,从事着国乐文化的抢救性工作。”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