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毕飞宇小说《男人还剩下什么》搬上话剧舞台

2018-05-31 15:07 北京晚报

由和璐璐编剧,孙博导演,孙博、赵秦、史策、胡磊主演,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的短篇小说《男人还剩下什么》改编的同名话剧,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7月4日至8日在隆福剧场上演。昨日(30日),该剧举行了发布会及剧本朗读会。

小说《男人还剩下什么》发表于上世纪90年代,原著中写的是夫妻在婚姻里的相互折磨,妻子有点精神洁癖,因为看到丈夫和初恋情人的一次拥抱怒气冲冠而离婚,甚至拿孩子当作伤害对方的武器。对此,编剧和璐璐在发布会上表示,她起初并不知道这部小说写于二十多年前,最开始是被小说的名字吸引了,觉得文字有点幽默,人物也不多,于是就买下了作品的改编权。但之后她才发现,小说的容量如果搬上舞台,只有十分钟的戏,因此她大胆发挥,重新编写了故事。本来她还有点担心毕飞宇会对此有意见,没想到毕飞宇看到剧本后很认可,对她说:“大胆玩你的!”

和璐璐坦言,自己“不会做原著的奴隶”,她表示:“这个戏涉及两性关系中很微妙的精神部分。30年前,人们没有手机、微信,夫妻两个人之间不能沟通,互相伤害和折磨,走向离婚,这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如今的沟通技术手段如此发达,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面对离婚可以有很平平淡淡的态度,彼此离婚了还可以当朋友一样,但却存在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这30年的巨变,是我很想在这部作品里展示的。就像毕老师在谈到这部小说时所说的‘我们在表达恨的时候是天才,而到了爱面前就如此平庸。’我也想通过这个戏来探讨探讨,这么多年,我们是否学会表达爱了?”

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的孙博是该剧导演兼男主角,他曾以小剧场话剧《我不是李白》《祖宗十八代》演出近千场,在《钢的琴》等多部三宝音乐剧中担任男主角。女主角赵秦曾在电视剧《金婚》《甄嬛传》《急诊室的故事》《兰陵王妃》等中担任过主要角色。被导演称作“彩蛋”的演员胡磊是现代舞演员和编导,此次在剧中饰演的父亲其实是剧本中没有出现的角色,如何处理,值得期待。而另一位出演60岁东北阿姨的女演员史策其实只有20岁出头,曾凭借话剧《求偶》获得壹戏剧大赏年度菁英女演员奖。J069 刘平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